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莎莎 :疫情之下催生“云娱乐”

2020年03月31日 11:29 | 作者:刘莎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作者:刘莎莎

电影院不能去,剧院不开门,音乐厅没排期……因为新冠疫情,2020年人们的“现场娱乐”生活似乎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巨大的需求转向移动互联网上。记者了解到,1月以来,各大视频网站的会员增幅十分惊人。与此同时,不少电影也以付费分账形式搬到了视频网站上。电影票务平台猫眼等,推出了在线付费看“旧片”的增值服务。群聚的时间少了,独处的时间多了,年轻人更加习惯通过手机屏、电脑屏、电视投屏等,在线娱乐迎来大爆发。

《彼岸花》海报

视频网站高歌猛进会员与流量齐飞

据钛媒体2020年3月19日消息,腾讯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腾讯营收3772.8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943.51亿元,同比增长22%。数字内容方面,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增长至1.06亿。而进入2020年,不仅是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的会员人数均有显著增长。不仅如此,在会员人数高歌猛进的同时,点击量也迎来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top100网剧视频播放量总和为电视剧视频播放量的1.26倍。而在2019年同期,这个数字为0.38倍。3月是第一季度的最后冲刺阶段,各大视频平台都积极备货。爱奇艺重磅作品《无心法师3》于3月3日开播,它也将在腾讯视频播出。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彼岸花》。在腾讯视频的3月储存中,周迅的新剧《不完美的她》最值得注意,她的搭档为黄觉,阵容豪华。该剧的独特女性视角,传递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主题。剧中,一边是冷静孤独的女教师,一边是遭受着家庭暴力的女孩,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为了找寻新的生活,成为“母女”,踏上未知的旅程。

优酷的储存也不少,并囊括了多个类型。《白夜追凶》兄弟篇《重生》推出,同样由指纹担纲编剧,时间线在《白夜追凶》之前。该剧讲述西关支队副支队长秦驰经历枪案失忆后不断与失忆抗争,寻找真相的故事。

这些重磅剧集堪称视频网站“引流”的中流砥柱。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不少剧集都是先在电视台播出,再在视频网站播出。而如今,在线娱乐已是大势所趋,就连“电影咖”周迅都“触网”,她的新剧《不完美的她》就是一部网络首播的“网剧”。同样,老戏骨陈道明也加盟了网剧《庆余年》。

电影转投互联网“爱在心里口难开”

2019年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电影发行老总曾向记者吐露心扉:“未来谁不拥抱互联网,谁就将被淘汰。”对于互联网娱乐的兴盛,长期从事院线电影宣传、发行的他一早看到问题的关键点。“互联网不仅是一个信息流通的方式,更是一种文化态度。”进入2020年,回看这位老总的表述,可谓一语成谶。疫情让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文化消费习惯按下暂停键。“春节档”蒸发,一大堆预计上映的电影成了“积压品”。院线这条路被“封死”,不少电影也打起了互联网的主意,《囧妈》就是其中之一。春节期间,《囧妈》敢为天下先,通过互联网免费发布。

但此举却被认为是,“赢得观众,但得罪了全体同行”。此后不久,就有多达23条院线联合向国家电影局市场处提交《关于提请主管部门规范电影窗口期的紧急请示》,认为《囧妈》此举击破“现行的电影公映窗口期,与影视营收和行业多年来培养的付费模式相左,是对现行中国电影产业及发行机制的践踏和蓄意破坏,会起到破坏性的带头作用”。《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唐探3》会先登陆院线,并称“院线电影就要上院线,除非是网络大电影”。

然而电影院迟迟不开门,那么多“积压”电影怎么办?记者发现,有一部分“小片”依旧在积极寻求“网络合作”。而那些已经在电影院上映过的电影,则开始通过“猫眼”等电影票务平台,以收费方式“在线重映”。而对尚未在院线上映的“院线大片”而言,想要转战“网络”,一时之间,阻力颇大。

拥抱互联网将有更美好的未来

演出方面,日前,摩登天空在B站直播了第一场“宅草莓不是音乐节”并将2020年草莓音乐节的既定主题“HI,我也在”变为“HI,我也在家”,正式播出同时在线人数一度突破27万。这是草莓音乐节在线上开办,且在线下没有音乐现场的首次尝试。现场演出没办法“现场”,却通过视频网站赋能。

有分析报告称,“宅经济”利好长视频平台广告和会员付费收入表现;长视频平台总体付费订阅人数将出现明显增长,但各平台表现可能出现分化;预计长视频平台将持续加大电影内容的投入,有望成为电影行业的重要参与方。据七麦数据显示,在畅销榜前10名中,在线视频软件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视频等频频上榜。其中,芒果TV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免费领会员的活动,其在总榜和娱乐类App榜单中的排名一路提升。

事实的确如此:受疫情影响,娱乐活动转向线上,短视频和休闲游戏需求猛增,内容线上转化趋势明显。但内容质量仍为竞争核心,优质影片档期后延,疫情过后票房有望爆发。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章明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可能会在无意间给电影、视频行业带来一场大洗牌。“疫情帮助视频网站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模式,大家的观影方式变了,都在家看视频。视频平台和影院的交锋,因为疫情提前来了。这个影响是很深远的,只是大家可能还没来得及去估量,但你看《囧妈》网络首映,影院一下子就跳脚了,这就是他们的直觉反应,因为觉得饭碗一下就没了。疫情逼着视频平台提前释放能量,这给未来埋下了一个很大的伏笔。影院则大伤元气,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恢复昔日的繁荣。”(刘莎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视频 电影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