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今天是在武汉的最后一天

2020年03月31日 14:57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六十六天(3月30日):

今天是在武汉的最后一天。

下午3点在万豪酒店三楼的大宴会厅召开隆重的送别仪式。时间还没有到,大家就早早来到了宴会大厅,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我们上海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工作期间的震撼视频,每一个画面都是由医疗队员们在工作中的各种精彩瞬间和温馨时刻所组成,都是队员们在工作中自己拍摄的作品,全景展现了医疗队员们舍生忘死、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光辉形象和靓丽风采。

在喜庆祥和的背景音乐声中,大家纷纷站在前台合影留念,以各种形式的人员组合保存这段难忘的武汉记忆。郑军华队长、周新教授、陈德昌教授、熊伟宁教授是大家争相合影的明星人物,现场人头攒动,气氛非常热烈。

战役日记武汉第六十六天1


下午3点钟送别仪式准时开始,先是文艺汇演,由武汉当地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倾情演唱精彩的原创歌曲,感谢医疗队员们为武汉人民的付出。武汉当地的书法艺术家现场泼墨挥毫题词,献给医疗队,我最喜欢的是一幅作品是“最美逆行者”。

文艺汇演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我们40位医疗队员合唱的《相亲相爱一家人》,队员们演唱的情深意切,感人至深,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文艺汇演结束后由出席本次送别仪式的嘉宾们讲话。郑军华队长对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汇报,从郑队长报出的一个个数据里才知道,原来我们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做出很多不平凡的成绩,确实应该给自己点个赞。

战役日记武汉第六十六天2


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对上海医疗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对医疗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武汉市政府为医疗队提供的后勤保障工作给予了衷心的感谢,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代表武汉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医疗队为武汉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

送别仪式结束后,全体医疗队员、金银潭医院的代表、部分酒店工作人员、武汉市政府、东湖区政府的有关领导齐聚万豪酒店正门口合影留念。在酒店门口合影结束后大家再一次以各种形式的人员组合与明星人物合影留念,张定宇院长成为了绝对的大明星。这一次,我也终于有幸和张定宇院长拍到了合影。

之后全体队员再一次回到金银潭医院,在医院中心的花园里拍摄集体照。为了避免混乱,拍照时的人员位置都提前做了安排,发在微信群里,每个人按照编号找到自己的位置,整齐划一。在拍照过程中,队员们激动地唱起了《歌唱祖国》,在雄伟壮丽的歌声中,大家挥手致意,祝福武汉,祝福上海,祝福祖国。

战役日记武汉第六十六天3


合影结束返回酒店,再一次穿过金银潭医院,眼前是熟悉的道路、熟悉的病房大楼、熟悉的花草树木,一幕幕往事如影随形,历历在目,仿佛就在身边。我好像看到了自己曾经匆忙的脚步、疲惫的身影、认真的眼神、救人心切的表情。在金银潭医院的这60多个日日夜夜,历经各种生离死别,感慨万千,令人终生难忘。在这段时间里,遇到了很多人和事,通过各种细节,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促进了自己的成长,获益匪浅。

到今天为止,本次援鄂医疗任务算是圆满结束了,这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次对个人意志的磨练,这种机会应该说很难再有第二次,它让我有机会重新思考人生,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对自己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有了新的认识,促使我更加珍惜生命,珍惜当下的幸福,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继续践行希波克拉底医学誓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救治更多的病人。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疗队 武汉 医院 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