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三部委就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开展联合行动

2020年03月31日 19:41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顾磊)3月31日,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在京召开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就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开展联合行动。

三部委

会议透露,截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大幅减少,从建档立卡以来的近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48万人,仅2019年就净减少120万人。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国现存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数量过万的省份已经不多。

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仍然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都是深度贫困中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近1/3的家庭中有残疾人,未脱贫的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的比例达到近59%,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他们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脱贫不解困”的问题十分突出,一些贫困残疾人即使从经济上脱了贫但生活状况仍然存在很多困难,现有的帮扶政策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重度贫困残疾人照料难等突出问题。

同时,已脱贫的残疾人口中有返贫风险和贫困边缘人口中的残疾人占比也较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贫困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指出,应认真分析残疾人扶贫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26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对贫困残疾人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程度更深。比如,一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残疾儿童特殊教育等难以正常开展,很多盲人的就业是按摩,疫情期间基本停止。

同时还要注意脱贫基础不够稳固的问题。一般的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成果不易,贫困残疾人更难。贫困残疾人劳动能力弱,发展产业和就业更容易受到自然、市场等风险冲击。建档立卡数据显示,一些贫困残疾人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扣除政策性收入后,有相当一部分已脱贫人口和未脱贫人口收入低于扶贫标准。

此外,精准施策上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夏更生介绍,产业扶贫福利化,一发了之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设置公益岗位过多过滥、变相发钱,有的对贫困残疾人简单一兜了之。对某省交叉考核发现,4个县共安排一、二级残疾贫困人口368人从事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入户调查17人发现,均无完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有的地方对于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没有落实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建档立卡数据显示,28.2万未脱贫重度残疾人中,有2.9万人既没有享受低保也没有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有的残疾人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指出,与贫困残疾人的实际需求相比,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短板,主要是:总体上保障范围还比较窄、保障标准还比较低,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供给不足、费用负担偏重,基本康复辅助器具仍较为缺乏,贫困残疾人基本照护难、脱贫不解困的现象依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对各级财政民生保障支出造成不小压力,加之贫困残疾人经济基础薄弱、承受力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直接,返贫风险大,导致今年如期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抓紧解决和推进。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指出,残疾人脱贫攻坚今年工作要重点统筹兼顾3个方面。一要兼顾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脱贫攻坚。要认真调查研究疫情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帮助贫困残疾人落实好生活保障和照护服务政策,抓紧返岗就近就地就业,切实将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二要兼顾残疾人“两个群体”,一是已经明确的48万建档立卡未脱贫的残疾人,二是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残疾人口。同时,充分考虑脱贫工作的“两个目标”,聚焦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实现脱贫的硬指标,同时考虑残疾人脱贫过程中残疾人康复服务、辅具适配、照护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特殊需求。三要兼顾好自身工作任务和部门间的协作配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残疾人 脱贫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