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何建明《那山,那水》创作谈

2020年04月01日 17:54
分享到: 

作为一名写了四十年报告文学的作家,我几乎涉猎过所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国家和时代进步的大事件,也走了许多地方,目睹和亲自记录下了无数精彩的中国故事。2017年又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收获:受有关部门之邀,先后5次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阐发地——浙北的安吉县余村。不曾想到,弹指一挥十余年间,余村和安吉发生了划时代的巨变,而且这份巨变如今已经遍及到整个浙江省,以及浙江省之外的祖国诸多地方。

3

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我的新作《那山,那水》即是第一部记录“两山”思想诞生过程及安吉余村在“两山”理论引领下,结合本地特点,实现生产方式的根本改变、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全社会发展的光明大道的报告文学。很幸运,作品出版以来,不仅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而且获得了许多地区领导干部们的热捧,他们纷纷表示,安吉正遵照“两山”思想实现了全社会的突飞猛进,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高,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是可以复制和学习的,甚至可以结合自己所在地区的特点,做得更出彩、更完美。

文学是社会的生动反映,是人的情感的艺术表达。十几年前的安吉余村,正处在发展朝何处走的重要转折关头。“十几年过去了,我们一直坚持以生态建设促经济建设的发展思路,如今山早已青了、水早已绿了,村庄的每一个地方也都变美了,美得不仅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上海、苏州、杭州人往我们这儿跑,而且许多外国人都慕名而来,让我们的百姓口袋装得满满的。”鲍新民老支书给我讲了一串串生动精彩的故事,由开山挖矿到恢复绿水青山,再到统一整治设计更美的绿水青山美丽环境,最后实现处处“金山银山”的过程,我听后感慨万千。

生命之树常青。《那山,那水》正是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以余村人的故事,讲述了“两山”思想的诞生、实践与发展。今天的余村和安吉,到处是山是景、水是诗,人是诗中景、景是诗中画的绝伦福地。文学是以精美故事和形象生动的情节,将读者导入一种现场感和形态之中,它比一般的言说更接近情感和心灵的深处,因而也更能让人们体会到什么理论是有用的、管用的和见得了效的真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是一句大白话,但它包含了我们人类追求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深刻道理,也渗透了人类对大自然敬畏和尊重的自觉意识与自觉行动。“两山”思想,就是在总结人类发展过程中无数失败的教训之后,在实践中凝炼出的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人类发展共同规律、高度体现人民意愿并将被历史所证明其正确和伟大的不朽真理。这样的思想和真理,从理论层面阐述可以写出一百篇高质量的论文,或许成为教科书。然而文学的意义在于,它可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生动的故事和情节描写,把伟大的真理和深奥的理论,化为人民看得见、体味得到的现实画面,它使惊心动魄的经历和即时逝去的过程,得以恢复和再现,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与叙述对象在一起共享受其诗其歌、其情其欢,甚至其泪其泣。这就是文学对真理和重要理论进行阐述的一大特点,它需要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人与事,对应于理论和思想,对应于真理的客观性与实践性。这过程,既是对真理和理论的正面加予论证,同时也是作者学习和体会“两山”思想的重要性和实践性的过程。

我高兴的是,通过对安吉余村及浙江其他地方的采访、调查和实地观察,让我感到巨大收获和惊喜的是:“两山”思想太值得我们去认真深刻地学习与领会了,因为从安吉及浙江的近十几年变化中,我看到了“两山”思想对当地社会所产生的影响。

我的作品出来后,我向苏州的干部介绍余村的情况。后来我又到全国各地讲课,宣传“两山”理论的机会更多了,反响都很热烈,各地干部反应“有用”、“管用”、“好用”,这让我甚为欣慰。

文学的力量,多数时是激情之下催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如果从文学上理解,它也是一句非常具有画面感的文学语言。《那山,那水》则通过安吉人民这十几年来发展生态文明过程中的一个个生动的、具体的形象展现,让“两山”思想成为一种可触摸的、闪烁光芒的、能让百姓在梦中乐出幸福笑声的真理之花,绽放在全中国、全人类面前,同时它也可能成为“两山”思想的另一种“读本”。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让这片到处是绿水青山、满园春色的大地,更加充满活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思想 安吉 真理 余村 过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