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20《丝路大讲堂》开讲啦!

2020年04月01日 09:12 | 来源:丝路国际文化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丝路大讲堂》开讲—“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话题

并发出 《在携手抗疫中成就无悔青春--致丝路青年的倡议书》

3月27日20:00-22:00,由丝路青年论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座成功拉开2020年《丝路大讲堂》的帷幕。近百名“一带一路”国家青年通过远程视频倾听专家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面对新形势、认识新机遇、投身新征途。 

与会青年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越南、老挝、柬埔寨、尼日利亚、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缅甸、布隆迪、津巴布韦及中国等30多个国家在中国读书的留学生代表。针对全球疫情蔓延的态势,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青年如何面对这样的形势,如何有所作为,共同关心的话题使大家齐聚丝路大讲堂。

丝路1.webp

大讲堂由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东平、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以《疫情催生新全球化》为题,深刻分析了疫情的发生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前瞻性地展示了疫情后全球化的图景,阐释了疫情将催生“新全球化”的形势和机遇。王教授就疫情带来新的全球化,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剖析:

一、人的全球化。不再是一个资本的全球化,或者是边界、关税这些概念的全球化,而是所有人的全球化;二、全球化规则的改变。人类和病毒的长期博弈,没有什么你赢我输,或者双赢,而是全赢或全输,凸显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三、战胜疫情就像木桶存水一样。最短的那个板决定了能盛多少水,弱国或最薄弱环节决定战胜进度,发达国家的援助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国际协调更紧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关于银行业的资本,而现在是关于所有人的、对所有本国民众负责的大协调,因此机制与理念要更新。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为题,系统地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深刻阐述了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张晓涛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着眼未来三四十年,是中国开放新体制和开放经济新格局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重要举措,当前疫情的影响是一个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一带一路”五通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面对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处在市场化、工业化和全球化的过程中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而“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就是今天世界范围内不分种族和肤色的青年们。

丝路2.webp

两位教授的讲解,给各国留学生深刻的启示:第一、通过丝路大讲堂让留学生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以及这些事情是如何发生的;第二、留学生如何利用已经学习和掌握的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政治学、国际商务等知识来理解和看待当前疫情涉及到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等,做到学以致用。第三、如何发挥一个青年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经济中的作用。

留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也进一步看到了疫情发生后的全球化新形势将为青年呈现出的新机遇、新任务。气氛十分热烈,柬埔寨的周谦有、乌兹别克斯坦的稀里、老挝的达琳娜、布隆迪的倪永博、越南的吴庆玄和尼日利亚的吴一凡几位青年代表纷纷发言介绍了自己国家有关疫情的情况和自己的感想。

丝路3.webp

他们分别阐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球及“一带一路”各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有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加强互相帮助和援助,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造成的危害。

在中国政府果断决定“封城”后,很多西方国家质疑,但是后来中国已经证明给世界看,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中国的做法有许多地方非常值得各国借鉴。

面对有的国家借疫情抹黑、污名化中国的行为,大家表示了愤慨并努力做客观真相的传播者,尊重事实,尊重国际公论,坚决与借疫情攻击、抹黑、污名化特定国家的言论作坚决斗争。丝路青年要有自己的分析思考,担当起责任来,有意识的把国际舆论引向有利于全世界共同应对疫情的方向上来。

与会者同时表示,我们所有人,不论国籍、语种和信仰,都将团结一致,并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的决心。青年们在发言和留言中还提出了许多各国联合应战疫情、克服疫情影响发展经济和加强贸易合作的建议。

会议最后杨东平代表丝路青年论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出《在丝路携手抗疫中成就无悔青春--致丝路青年的倡议书》。

审校:张红霞

编辑:刘丽超

组稿:罗   靖

监制:沈建国 杨东平 徐志强 蒋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青年 经济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