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志伟:哨卡在,我就在

2020年04月01日 15:25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刘志伟在疫情防控站点执勤。 (图片由受访者单位提供)

农历大年三十,刘志伟正陪着八旬母亲准备吃年夜饭,突然接到上级电话指令:疫情防控,立即全员上岗、务必严守站点!

守住银川南收费站,就守住了银川防疫安全的南大门。按照上级交代的防疫指令,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银川南收费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刘志伟在收费站坚守了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来,这位51岁老站长刘志伟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两个防疫点,8条车道,8小时一轮岗,24小时逐车逐人检查、消毒、测温、登记、疏导车辆……收费站100多位员工在刘志伟的带领下,面对熙来攘往、排成长龙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地盘查,火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您好,给您测一下体温,麻烦您打开后备厢我们检查。”“吃饭时间到了,大家轮流吃饭,务必保证出入口秩序。”“大家一定做好防护,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组织协调、统筹调配、沟通对接、现场管控、车辆疏导、替换员工值守……几十个电话打下来,刘志伟的声音沙哑了;一天来来回回走动,每天微信计步都在2万步以上,腿脚感觉越来越沉了……

疫情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老站长连日来坚守站上,有同事怕他吃不消劝他回家休整,“我担心员工们,怕他们会感染,也担心往来的人员,他们的出入关系着整个银川人的生命安全……”放不下站点的工作,刘志伟说,只有自己待在站上,心里才能踏实点。

直到农历正月初七,刘志伟都没离开过站点一步。日均检测车辆数13500辆,日均检测人数最大量达40500人次,相当于每天每个车道每分钟检测车辆1辆,检测人数近4人;疫情防控一个月检测司乘人员约324550人次。面对繁重的防疫任务,刘志伟带领同事们,像一个个斗士站在风口浪尖,严防死守。

农历正月初七晚上9时,刘志伟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终于回到家。洗个热水澡,这一刻的温暖如此珍贵。可躺在床上,他脑海里却依然是站点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大型货车在轰隆鸣响、小客车接踵而至……穿过收费站,就是银川三区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区,不远处就是银川众多企业耗材货运的区域,车多量大,工作稍有疏忽,后果很严重……脑海里翻腾着这一切,刘志伟这一夜又没睡踏实,天还没亮又回到了站点,他说:“站好岗,放好哨。只有守在站点的日子,心里才踏实。”

在收费站点工作21年了。面对与生命擦肩而过的病毒威胁,刘志伟心中也曾闪过畏惧。在他身后,妻子、女儿日日盼他平安回家。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志伟说,站点上派来了各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集结了无数与他并肩作战的志愿者,还有无数路过站点毅然卸下口罩、手套、牛奶等爱心物资的人们。冷风中,多少次,刘志伟心中涌起汩汩暖流。

两个多月过去了,春天已来,繁花与共的约定曾经那么遥远、漫长,却也转眼即到。3月30日,记者采访刘志伟时,按照自治区防疫指挥中心相关要求,全区高速公路检疫站点依然在进行防控工作,他依然轮值驻守在站点,他说:“岗位在这里,哨卡在这里,我就在这里。”(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志伟 站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