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政协委员建言

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学第一课”教育主题

2020年04月01日 15:2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李大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的突然来袭,让全国各地掀起了一波“网课潮”,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中小学生也不例外。但近日他们的网课有点不一样——多了一节抗“疫”爱国主义教育课。夷陵区抗“疫”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的开设源于区政协委员吕孝春的一条社情民意信息。

吕孝春是夷陵区三斗坪镇三峡初级中学教技处主任,在延期开学期间,他积极投身“停课不停学”的行动中, 搭建平台、信息录入、课件准备,为学生上好网课、接受教育尽心出力。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吕孝春发现,众志成城战疫情,涌现出了大量可歌可泣、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提供了最好的例证和鲜活教材。

“不仅要让学生把课本知识学好,更要对学生进行社会教育、爱国教育。”吕孝春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讲好“抗疫”爱国教育第一课的建议》。

吕孝春建议,要确定教学内容,结合全国及本地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以及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等。同时,爱国教育不单局限于“开学第一课”,要将爱国主义教育等作为教学重要内容,逐步纳入常规教育范畴。

吕孝春的建议引起了夷陵区政协的高度重视,不仅上报给了区委、区政府,还上报至宜昌市政协和湖北省政协。该社情民意信息很快得到了区委书记和区长的批示,区教育局第一时间采纳跟进,制定了《同上一堂课 共铸爱国情》抗“疫”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方案。

“疫情还没结束,我依然会蜗居家中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根据安排,吕孝春也参加了抗“疫”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的开发,在家中录制课程视频。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教育 吕孝 孝春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