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波:细数标“星”的日子

2020年04月01日 15:29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3月30日,陈波(右)和工作人员核对疫情防控信息。

3月30日12时许,忙完辖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城街道鸣沙社区党委书记陈波来到办公室。

翻开案头的日历, 有些日子标出星号。陈波坦言,有段时间她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在日历上画星星,一是为了记清楚隔离日期,二是排解压力,两个星星的压力更大一些。”

1月30日 送饭 两星

谁负责给被隔离人员祁某送饭?

鸣沙社区的工作人员沉默了。“家属居家隔离,这个忙我们得帮。”陈波又低声问了一次。

依然是沉默。

陈波戴好手套、口罩:“我去吧。”

一路上,陈波想象了很多场景,到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看到全副武装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时心头一紧。

次日,为被隔离人员送第5餐时,医护人员说,以后不能再送饭了。

“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我的防护措施也做到位了。”陈波安慰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也安慰自己。

2月3日 隔离 两星

“你社区祁某已确诊,启动隔离楼栋、居民……”

电话那头声音在继续,像有一股电流迅速穿过陈波的身体,她先是全身一激灵,而后瞬间大脑空白。从排查出被隔离人员异常就医,到及时如实上报各类最新情况,陈波和同事冲在最前面,风险自然最大。

陈波通知近期一起开展工作的同事王粉岭、刘燕分别住进三层楼里不同的办公室,开始有意识地和其他人保持距离。

没人告诉家里为什么要住办公室,只说是辖区12个人检查点越来越忙了,要24小时值守。

当天,陈波用一张纸,记录下自己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落款写着:给儿子。

2月18日 夜归 两星

十几天来,确诊者所居住的一栋楼三个单元被封闭,实行居家隔离。

封闭之初,一些居民因为隔离情绪不稳定,多次电话责问社区,开窗喊话,陈波耐心回答他们的每一个责问,每一处疑虑。

2月18日,封闭的居住楼栋解封,住在楼上的24户68人没有一人出现异常现象。

晚上10时,走出小区,街道空空荡荡,陈波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

越走越轻,脚尖好像踩在棉花上,陈波蹲下来,才发现脚上的黑皮鞋因为连续奔波开了胶,鞋头和鞋底间开了个大口子。

2月26日 回家

确诊者回到小区。陈波站在他对面,使劲地挥手。“欢迎你康复回家。”

陈波往前迎,确诊者往后退:“陈书记你当心。”

“你带的东西我帮你拿吧。”陈波试探着说。确诊者摆手说:“不了不了。”陈波还是帮对方分担了一半行李。

把确诊者送到单元楼门处,对方不停地说:“我一直内疚,如果因为我而让他人受罪,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陈波说,“前段日子,我连着三天拨打宁夏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放下电话,该解决的问题还是要继续面对。”

能看得出,和陈波说完心里话,确诊者情绪好了一些。

陈波扭头拐到了办公室,从抽屉里拿出了那张“密码纸”,把它撕得粉碎。(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文/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波 隔离 陈 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