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正甫:“00后”战疫突击队的“贴心管家”

2020年04月01日 15:32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喂,是张术峰吗?你好,我是刘正甫。你家最近有没有亲属从境外回国?有的话及时告诉我,一定要重视。”……近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建龙岩工务段漳平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刘正甫一连打了50多个电话,排查职工是否有境外亲属或亲属旅居境外的情况。当日18时54分,刘正甫拨通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逐个排查,3月以来没有职工亲属从境外回来,也没有职工亲属旅居境外”。

放下电话后,刘正甫松了一口气,这已经是他疫情防控以来连续作战的第60天。

春节前,由于加开大量旅客列车,为补充春运乘务劳力,龙岩工务段派出一支90人的春运突击队,赴江西赣州补充客运乘务工作。

这是一支特殊的小分队,队员都是“00后”的青年人,平均年龄20岁。90人分成13个组,分别补充无锡、北京、深圳、广州等4条客运线路的乘务工作,执行此次特殊任务的负责人是80后刘正甫。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忙活年夜饭的时候,刘正甫就开始张罗90个人的吃、住、行,当起了“贴心管家”。节后,随着疫情的发展,春运突击队成为战疫突击队。

大年初二早上,队员们陆续到岗,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不少年轻人比较紧张。

“别怕,口罩戴好,勤洗手,不要揉眼,上车以后服从车长的安排,遇到突发状况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服务好旅客,国家这么重视,疫情阻击战肯定能打赢的!”刘正甫一边给大家打气,一边分发口罩。在他的鼓励下,当天17时,第一组组员做好防护,精神饱满地立岗迎接旅客上车,顺利完成了值乘任务。

刘正甫有着自己的担心,队里都是年轻人,跑车经验不足,短的每天一班,长的五天一班,每天进进出出几十号人,出乘时近距离接触旅客,个人防护至关重要。刘正甫跑遍赣州大大小小的药店,购买消毒液、体温计,补充口罩。

“出乘时口罩戴4个小时就要换,不要戴太久,会失效,退乘时口罩要装到袋子里喷上消毒液再丢掉”。刘正甫不停地在微信群里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口罩多给你们备了几个,扎实做好自身防护,如果遇到有需要的旅客就拿给他们,大家都做好自我防护,才能战胜疫情。”

1月28日,队里的“00后”陈威值乘赣州到北京西的K4208次列车。20时左右,他突然觉得身上有些发冷,额头有些发烫。赶紧找到车长说明情况,测量体温为39.2℃。为了尽可能降低传染风险,陈威躲进洗手间,把自己反锁在里面,拨通了刘正甫的电话。

刘正甫给他分析:“你别慌,咱们每天都有测量体温,你上车前体温是正常的,这是你跑的第一趟车,车上又没有发热人员,被感染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是着凉感冒了。我先和车长打电话商量一下,你在车上一切听从车长安排。”

随后,刘正甫拨通车长的电话沟通。车长拿来备用药品,让陈威先吃下感冒药。刘正甫逐级汇报完情况,就给陈威打电话,安慰、鼓励他,让他放宽心。

21时55分,列车到达终点站北京站,陈威一下车就被救护车接往医院,电话这头的刘正甫不放心,立即转了1000元给陈威应急。凌晨2点,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阴性。一直守着电话等消息的刘正甫松了一口气。(张贵锋 金淑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正甫 突击队 00后 电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