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涂们:60岁的新人导演筹拍新作《极恶不赦》

2020年04月01日 17:29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提起涂们,很多读者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他就是那位在2018年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睡着的最佳男演员获得者。当时摄影机捕捉到了这个画面,让观众一下子记住了他;而随后,他上台说出的“两岸一家亲”的一番话,更是让他赢得了无数观众们的心。

“这个疫情期间,我就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做一个宅男,标准的宅男,整天宅在家里”。电话中60岁的涂们声音不疾不徐,沉稳理性。他告诉记者,虽然不出门,但自己也不是无所事事,而是正好抓住这个机会,在家里集中看网上的电影,“每天至少看一到两部。学习学习,另外也看点书籍。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休息和自我营养的过程。”

他笑称,当时的环境下,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完全没有必要多言多语,他甚至连朋友圈都不发,更不要说冷言冷语,“因为你不了解具体情况,没有必要”。而且疫情期间,由于我们国家集中一切力量投入防治,疫情早就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了。“我就相信国家能够治理好疫情,结果真的是这样,现在是境外比国内严重多了”。

记者问涂们,如果让他来创作一部跟疫情有关的电影,他会怎么表现?涂们老师坦率地说,创作不是儿戏,首先一定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首先你要有这个感受,你感受到了疫情期间身边的人和事。比如家里头有人直接参加了防控防疫工作,你真正了解了他们做的事情之后,才能有感而发,这才是创作规律。而不是人家在外面参加防控防疫,你在家里头闭门造车,这是不可取的。”

不过涂们也被防控过程出现的很多英雄事迹所感动,比如“吹哨人”李文亮,比如84岁依然战斗在防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他们都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人,值得尊敬和讴歌。而且,我国的防控防疫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这是全世界都能充分感受到的,是制度的优势”。

作为扮演“草原王爷”的专业户,涂们的演技已经有口皆碑,凭借《老兽》获得金马奖最佳男演员就是最好的证明。但他心中一直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当导演。2019年,他酝酿多年的电影《呼伦贝尔城》终于拍摄完成,影片获得了去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关注单元的“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涂们的导演才华算是得到了肯定。

不过当导演拍好作品是一回事,发行好电影,让更多的观众能够看到这部电影,却是涂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呼伦贝尔城》只在院线点映过,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院线排片,这一点,让涂们有点遗憾。“作为创作人员,我对于一部作品的发行还是一个门外汉,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需要解决很多新的课题。可以说,这部电影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积攒了很多经验”。

这几天,涂们的第二部导演作品《极恶不赦》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该片由阿里影业出品,摄制组的人员也陆续到位。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的到来,打乱了拍摄计划,“我们当然也着急,谁都想马上投入生产。”不过他并没有失去理性,疫情影响的是各行各业,不仅仅是影视圈。“我的想法就是积极面对,就像是积极面对我们的人生一样。”他相信随着疫情防控防疫工作有序地推进,人类最终一定会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这是一个特殊时期,不能急躁,不能复仇式的着急做什么,没有必要,尊重规律正常来就可以了”。

新电影让他很有创作激情,《极恶不赦》这个故事有一个优势,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他认识的一位少数民族老领导曾经在一个乡的博物馆做过两年的资料收集工作,期间发现了这个故事。影片讲的是清末灭亡之际一个驿夫送抚恤金的故事,“就是抚恤金刚送出,清朝灭亡了,这时候驿夫要不要继续把抚恤金送到家属手中?”打动涂们的是这个故事中蕴含的“忠诚、背叛、信守诺言等主题”。涂们表示,自己希望把这个故事拍得“有趣、电影化”。

为了让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极恶不赦》剧组做了很多准备,比如专门写了申请书,完全尊重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则,全摄制组的人都要提前做一个疫情防控的研判。“你从哪里来,之前有没有去过疫区,这些也是摄制组重点考虑的。如果有谁从疫区或者是疫区的附近来的,都要做自我隔离。一切按照复工复产的要求来。”

好在《极恶不赦》大部分都是在内蒙古的空旷地方拍摄的。当地都有各种关卡,也没有太多的群众场面,比较安全,而且场景比较集中,可控可管。

涂们告诉记者,自己很感谢当地宣传部门对剧组的大力支持。对于他个人来说,今年的最大事情就是把新片拍摄完成,后面还要做后期制作。另外,他作为演员,如果有时间,也会去别的剧组拍戏,“中间一直有片约,跟别的摄制组都保持联系,但还没有决定要做什么。”

(文:王金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导演 电影 极恶不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