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医疗队凯旋 奋战65天累计收治患者345人

2020年04月01日 17:45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一下飞机受到热烈欢迎,北京医疗队队员脸上的笑容戴着口罩也藏不住。本报记者 程功 摄

北京医疗队队员抵京后乘坐大巴离开。

本报记者 和冠欣 摄

欢迎人群举着一个个写有温暖话语的手板,欢迎英雄们回家。 本报记者 程功 摄

3月31日下午,北京医疗队的138名白衣战士凯旋。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亮出了医疗队的成绩单:奋战65天累计收治患者345人,打胜仗、零感染!

1月27日,根据国家向武汉派遣医疗队任务安排,北京市迅速组建由市属医院组成的北京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奋战65天,共承担三个病区150张病床重型患者救治任务,累计收治患者345人,其中重型、危重型占88%,治愈出院220人,转为轻型患者25人,在院治疗的其他患者已交当地医院接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北京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两名队员荣获先进个人。

北京医疗队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管中心和13家市属医院138名队员组成。市委宣传部选派1名干部带12名记者随队同行。接到出发命令后,医疗队当天即完成组队任务并携带大批物资装备到达武汉;到达后第二天完成人员分工、物资分发、操作流程、院感防控等各项准备,开始收治患者;第三天,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迅速开设了第2个病区,以规范高效的工作状态,成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中坚战斗力量。北京医疗队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路径。医疗队分成8个管理组,设三个病区主任和护士长,制定了18项核心管控制度,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强质量、抓细节,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关怀,鼓励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疾病;开展中医治疗及会诊,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随队心理专家开展患者心理干预;稳步推进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等治疗手段。救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和感染率,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患者的信赖。

北京医疗队创造性地提出病区布局建议,指导医院迅速改造隔离区域,协助医院短时间内改造完成800张病床,用于收治重型患者。将北京的医院管理、病区改造、医疗流程、院感防控等经验,主动提供给当地同行,共同改进疫情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北京专家资源,建立起武汉至北京5G远程会诊协商机制,最大限度救治患者。利用信息平台,建立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微信群,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方便患者查阅健康教育及康复锻炼等信息。北京医疗队3月31日抵京后,将进行一段时间的集中休整。(记者 贾晓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患者 医疗队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