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丽青春悄然定格在抗疫战场上

——追记民进会员、新余市长青小学青年女教师刘燕红

2020年04月02日 12:02 | 来源:民进网
分享到: 

2020年2月26日凌晨,钢城新余静静地停泊在夜的怀抱中。新余市长青小学教师刘燕红正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像往日一样编辑新余民进微信公众号稿件。编完最后一条稿件后,时钟指向0点7分,她突然感到脑子一片空白,心中一阵剧痛,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倒下了,像一个战士依然保持着冲锋状态,她35岁的生命悄然定格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

刘燕红的突然辞世,在新余市引起了震动,她的朋友圈哭声一片。

珍惜:噩耗来得太突然,看见这个消息我难于接受。您是一位很优秀很有责任心的老师,您是孩子们黑暗中的指路明灯,消耗了自己,点亮了孩子们,愿您一路走好!

雪荷:无法接受,从今以后你永远在我们的记忆里。在这特殊时期,连送你一程都无法做到。

阳殇微凉:是孩子的不幸,也是我们的不幸,刘老师,愿你一路走好!

……

在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眼中,一个阳光、乐观、勤奋、善良的女老师,说没有就没有了,怎么不令人悲痛欲绝呢?

35岁,生命的长度似乎短了一点,但她生命的高度、厚度足以让人敬佩,刘燕红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出了一曲奋斗的青春之歌。

她主动冲向抗疫的特殊战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凶猛异常,神州大地在党的领导下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江西省委统战部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统一战线成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民进江西省委会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全省会员在抗击疫情中当“好帮手”做“助攻手”。1月25日,新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民总动员,共同抗疫情。民进新余市委会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团结和带领全市民进会员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作为一位人民教师、一位民进会员,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刘燕红心中产生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要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她毅然接受组织安排,发挥专业特长,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为民进新余市委会微信公众号组稿编辑,为新余市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为全市的民进会员投身抗疫战斗提供服务。

担任公众号编辑工作后,她的工作量猛增,几乎天天是超负荷运转,因为学校的线上教学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按照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她每天要跟课、备课、准备答疑材料,还要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甚至要一对一地远程辅导。对老师而言,线上教学比原来在学校进行日常教学工作任务更重。

她既要集中精力搞好线上教学,每天又要腾出时间来编辑微信公众号的稿件。微信公众号的文稿时效性很强,必须按时发布,所以,她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广泛收集资料和报道素材。为了信息报道不出差错,她总是审了一遍又一遍,反复告诫自己不能够出半点差错。当夜深人静别人已经入睡的时候,她却在挑灯夜战。 民进新余市委会的领导说,抗疫期间,刘燕红忙得像一只陀螺,成天地连轴转,就是铁打的身子也难于招架。

编辑疫情防控稿件是件技术活,对刘燕红来说也是一项新的工作,但她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舍得下工夫,边学边干。为了让公众号更加有效地指导抗疫战斗,她用心琢磨稿件的选题,精心编排内容: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防疫知识、业务流程……新余民进微信公众号架起动员、宣传、联系的桥梁,真实记录了新余市民进会员防控疫情的点点滴滴,积极宣传、动员,为新余民进会员防控疫情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正能量。

2月11日0点33分,刘燕红在公众号上发布了“疫情防控,探索‘出入证+业主群’防控新模式”的文章;2月13日0点5分,她在公众号上发布“中药防控,出入无疫”的文章;她在公众号上为应对疫情出招:“生活必需品上楼,生活垃圾下楼,人不进电梯,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她编发的文章,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这得花多少工夫才能琢磨出来这些选题,为此,她默默地留下了多少汗水。

自刘燕红接手编辑新余民进微信公众号以来,累计编辑31期稿件。虽然这是一份没有报酬的工作,但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没有过任何怨言,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会员的责任担当。

抗疫以来,新余市民进会员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抗击疫情”活动中来。据不完全统计,民进会员参与向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捐助现金59174元,捐献物资价值53710元;这其中有新余民进微信公众号的贡献,也包含刘燕红的无私付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刘燕红没有惊天动地的光辉业绩,但有梦想、有信念、有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在短暂的35岁人生历程中,责任与担当让她的青春分外靓丽。

2011年,刘燕红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教9年,当班主任9年,始终做到爱生如子,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在她刚刚离去的时候,学生家长伍彦波发朋友圈说:“看到昨夜刘老师给我家孩子批改的作业,忍不住泪崩了。孩子写错一个字,我们做家长的都没有检查出来,刘老师可是对每一个孩子都那么认真。一路走好!”

她常对人说,做老师的决不能误人子弟。正是这种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促使她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专业成长得很快。她连续多年获得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她的《德育,请从老师和家长开始》一文,在第四届江西省中小学德育征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她的《严家风,重家教,慎家教》一文,获第25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教学观摩研讨会一等奖。在2018年度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中,她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一等奖。

2018年,刘燕红加入民进组织,并担任新余开明书院副院长。这是她人生的新起点,她在这里找到了服务社会的新平台,也找到了践行民进会员宗旨的新途径。她积极参与新余开明书院组织的以暨阳社区为主阵地的公益教学活动,开展国学教学,弘扬传统文化,为打造“书香校园,悦读新余”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组织学生开展拓展训练,进行师资培训,受益学生数千人。

2018年以来,刘燕红承担了新余开明雅集(开明书院)微信公众号编辑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公众号文稿的起草、美工、修饰、校对、编发等多项工作,不间断为学生上传国学教学示范内容,发布动态信息。

上传国学教学示范内容时,要在公众号发布示范诵读音频,发布动态信息。她常常为此忙个不停,听录音、剪辑、排版,一丝不苟。文字码好,图片放上,并且尽量让排版美观,让学习者不光能听到录音,还能快捷地看到诵读材料。她,就是这么尽心尽力。她利用课余、休息日参加开明书院公益教学活动,不求回报、乐此不疲。“亲,这样可以吗?”为了让教学效果更好,她谦虚地学习,真诚地求教。由于教学和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出色,她多次被共青团新余市委和民进新余市委会授予“优秀国学志工教师”称号。

刘燕红还积极参与民进省委会发起的1%工程(公益)及民进新余市委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到颐养之家、敬老院和社区,竭诚为老人送去健康与温暖,与老人们同欢共乐。她总是一个优秀民进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立志为民进组织增光。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惊悉刘燕红倒在抗疫战场上的噩耗后,深情地说,刘燕红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了生命,是新时代涌现出来的楷模,我们要宣传好刘燕红同志的先进事迹。刘燕红老师“四个意识”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民进会员的忠诚、执着与坚守,是民进会员的突出代表。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民进 刘燕 燕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