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双胜利”攻坚中的政协力量

山东省政协“攻坚”行动工作组速记

2020年04月02日 13:21 | 作者:张文敬 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日电(张文敬 通讯员 田阳)“攻坚”的号角最近在齐鲁大地强劲吹响。

3月17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在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的形势下,山东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早在半个月前,山东已经部署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省政协积极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赴济南、淄博和潍坊帮助基层解决疫情防控、患者救治问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双招双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困难。

宽厚里是泉城济南的一处“网红打卡地”。3月13日,宽厚里街区恢复开放。两天后,中办国办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工作组实地考察了宽厚里街区复市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这让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谭玉军感到很欣慰,作为工作组负责人,他们这段时间为“唤醒”宽厚里没少下力气。

谭玉军的工作组服务对象包括世贸商圈(世茂广场及宽厚里街区)、舜井社区、姚家村等,工作组发挥政协人的看家本领,立机制、摸实情、建诤言、聚合力,全面了解宽厚里街区复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商户诉求和群众期盼,多次与济南世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历下区商务局、大明湖街道办事处等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分析推进宽厚里街区复市工作。

商圈的“渐冻症”有多严重?工作组摸排发现,世茂广场经营业绩惨淡,今年2月销售额同比下降95.27%,“三八”妇女节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9%;宽厚里街区则闭街一个半月,1/6商户关店撤场,复市意愿不强。因运营困难,济南世贸一度抵触宽厚里防控设施再投入。工作组及时研判,督促济南世贸制定了《宽厚里街区复市方案》及应急预案,采取业态分批复市、商户一户一策原则,协调有关部门认真研判、处置商户复市申请,先行复市与民生保障相关业态和防控措施到位的商户。目前街区6个业态360家商户,有271家商户有复市意愿,69家商户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书、符合复市要求,检查验收后已复市营业。“网红打卡地”终于“活”了起来。

一圈一圈转,一步一步干。这样的场景不光出现在宽厚里,而是所有的攻坚服务对象。工作组成员扑下身子,带着政策和防疫物资“两个大礼包”,连续3天走进防控卡口、隔离人员住地、经营业户、企业项目、辖区党组织中间,开展前期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宣讲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印制省委涉企政策“明白册”送达企业手中,解决商户防护口罩购买难题。

“一问、二看、三交流、四确认”工作法是淄博工作组的调研法宝。工作组根据工作重点和帮扶对象,明确组员各自职责,及时调取帮扶企业、项目、社区、村庄相关资料,制定了《省派淄博省政协办公厅工作组内部管理制度》和《省派淄博省政协办公厅工作组“四进”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3月9日至11日,工作组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董景林带领下集中3天的时间,深入村居、社区基层和企业一线,围绕疫情防控、社区管理、复工复产、扶贫攻坚、困难群众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在新恒汇电子科技公司,针对企业提出的疫情防控问题和资金问题,工作组协调高新区迅速解决了15000个口罩,并就该企业项目建设所需资金3000万元银行贷款问题向省有关部门反映,与前来检查指导工作的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工作组进行沟通,协调解决措施。

3月8日,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已坚守岗位近40天的8名潍坊市社区女工作人员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接替他们的正是参加社区一线服务的省政协潍坊工作组。面对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不足问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陈栋带领工作组迅速联系海外顾问和企业,筹集各种物资。3月13日,6000个口罩、2吨84消毒液、2吨医用消毒酒精以及方便面、火腿肠、洗手液、喷壶等值勤所需物资捐赠到位,有效缓解了社区和村防疫物资紧缺状态。

康华生物有限公司希望将新冠肺炎抗体快速检测盒纳入国家指定防疫检测产品、减免二类医疗器械注册企业注册年审费用。工作组迅速通过省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直报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街景科技商业设施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产业项目提出将公司纳入国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保障企业名单和向省内外推广公司研发的“自动快速测温消毒通道”产品的要求后,工作组积极联系协调省发改委,同时联系省财政厅拟将该企业产品纳入省政府采购目录,目前正在走快速注册审批程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工作组 政协 企业 攻坚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