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站在“云”端谋长远 南京市政协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建言

2020年04月02日 15:42 | 作者:傅可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日电通讯员  傅可 记者 江迪近日,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推广云复工模式  助力云经济发展》上批示,并要求网信办、工信厅阅研。 

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南京市政协就着手建言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就是建言成果之一。

3月24日,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第一时间为研究探索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开出新课题:在推进新时期改革创新建设中发挥政协作用。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给传统产业和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给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催化效应。如何抓住后疫情时代人们的“云生活”需求,增强企业在“云经济”大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挖掘出后疫情时代的“第一桶金”?成为南京市政协关注的焦点和建言的重点。

会前,南京市政协各专委会分别进行了开题调研。调研中,南京市政协委员、南证期货高级研究员张永勤告诉市政协工作人员,“南京新港开发区在年前引进了一家网络竞技公司。此前,大家都看不懂也不看好这个二十来人的小团队,但今年第一季度下来,他们的业绩呈几何级增长。”

“网络培训经济在此次疫情期间得到爆炸式发展”,南京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严震认为,“过去线下讲座,听众最多几百人,现在网课一开,很多‘大咖’课程受众达到数十万”“我们不仅要看到网络培训让授课人和授课平台赚了多少钱,还应该考虑到网络授课普遍推广以后的意识形态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疫情过后,恐怕再也没有企业敢不重视‘云办公’‘云教育’和‘云推广’了。”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首屏科技集团总裁李中兵认真地说,“疫情倒逼经济加速转型,疫情考验我们尽责担当。”

会上,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提出,“疫情给全球产业链视角下的实体经济和贸易流通领域,带来了深远影响”“目前除部分网络消费产业发展迅速外,线下消费和生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风险”“要在特殊时期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建好言,必须寻找到后疫情时代的破题方向和关键重点。”

思考源自实践。会前,南京市政协就已经在体验着后疫情时代的“云履职”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采取信息化手段,不见面收集了9个政府部门提供的固废管理工作情况,一边学习消化一边从网上图书馆调取资料,为调研开题报告和下一步调研做好知识储备,各方面准备更扎实更充分了。”人资环(城建)委主任黄敏在会上表示。

春风如期而至,新意应运而生。会议形成共识,号召全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当前最紧迫的复工复产任务,为企业收复存量、恢复常态和拓展增量、发展新业态谋良策。抓住“云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内生动力,为智能制造、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具有强大云端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出实招。同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市政协年度重点课题,协助党委政府将危机转化为契机,将难点变为支点,撬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确保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发挥政协作用。

“不能仅仅将目光放在疫情期间做好对企业的传统支持服务上,更应树立一种超前思维,瞄准后疫情时代的‘云经济’发展。”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说,“我们要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提早布局,以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言资政为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献计出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市政协 南京市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