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顺健:每天来回攀爬百余次

2020年04月02日 16:05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老陈已经有十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他打定主意今年一定要回去。

但这场疫情的到来,老陈又留了下来。

老陈名叫陈顺建,今年51岁,是莆田东站年龄最大的党员,也是车站的货运负责人。莆田东站是向莆铁路的终点站——莆田湄洲湾港货运编组站。

“莆田东站日常每天最多发送2.7万吨煤和铁矿石,其中铁矿石日均1.2万吨。”莆田东站站长余磊介绍说,疫情发生后,江西境内南昌钢铁厂、萍乡钢铁厂等多家钢铁厂的原材料铁矿石公路运输通道被封闭,面临断供风险。为此,两家钢铁厂紧急求援,各需要1500吨的日均增加量。

本来年后复工的时间推迟,很多劳动力无法及时返岗,港口的装卸机械故障,维修能力不足。此次再加上江西的任务,车站的困难又增大了。

为了保障钢铁厂的原料不断供,莆田东站成立了党团员突击队。陈顺健第一个报了名。

港口海风大,矿石灰尘大,他顶替货运员上岗,到条件最艰苦的罗屿港作业。这边,他要忙着查看货位是否对上,空车状态是否有残留物,监督检查列车装车,车内矿石是否扒平;那边,他要兼顾工人是否按标准作业,并对货物抢装进行盯控,遇到个别车厢捆绑加固不行,老陈时常直接上手处理。

“矿石运输途中时间长且没有人跟车,车门装载加固对列车运行安全的影响极大。这些矿石出了车站要跑动车线,安全第一,人命关天,可不能有半点马虎。”陈顺健说。

为了节省时间,保障加开的列车能有充足时间装运,一趟列车50节车厢,陈顺健得一节一节查看。正常爬一个车梯可以看到2节车厢的矿石装载情况,装一趟车他必须要爬上爬下至少25次。一天5趟列车下来,陈顺健要在3米高的车梯上爬上爬下125次。

陈顺健的手机上,每天微信步数轻轻松松上2万步。回到办公室,他还要填报表,兼顾后台数据进行票面核对,随时关注生产调度群接收调度数据。

“干了二三十年,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陈顺健话不多,但每一句都朴实无华,却又充满力量。(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张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顺健 莆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