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清海:“群众安康就是我的止痛药”

2020年04月02日 16:0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在莆田人的朋友圈里,“莆田硬核乡长,你弯腰的样子真帅”“拐杖副乡长,忍病痛坚守一线”等图文视频被频频转发。

2月5日,仙游县石苍乡副乡长陈清海结束一天的工作,拄着拐杖回到乡政府的宿舍,服用止痛药。

过去半个多月里,因腰椎间盘突出,陈清海每天拖着沉重的身体,长一脚短一脚地走访入户——督促指导环境消毒保洁、劝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排查观察武汉返乡人员、劝阻暂缓举办寿庆婚宴、筹集发放储备防疫物资。

时间倒回到农历腊月廿八,在仙游县总医院住院的陈清海正准备通过手术,缓解半年来的疼痛。但通过新闻报道,加上多年的基层防疫站工作经历,陈清海意识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峻,他不顾医生的手术建议,要求立即出院,带着止痛药和简单行囊,回到乡里。

“武汉那么远,我们山上空气这么好,我们都没病!”“不让出门走亲戚,还算过年吗?”……山中群众想法质朴,这些平日里看来简单的想法与要求,在这个节骨眼却隐藏危机。好在“只要用心和他们讲清楚其中利弊,群众多能体谅、支持我们的工作”。

大年三十,正好是陈清海儿子的生日。石苍乡的环卫人员有没防护到位、五保老人是否吃好穿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是否健康,这些点点滴滴撤回了他下山的心。“儿子上初中了,他能理解我这次特殊的缺席。”陈清海说。

现在,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拐杖副乡长”。因推后了治疗,腰痛时刻折磨着陈清海。“虽然有时候疼起来直逼眼泪,但只要能看好我们的乡,守好自己的村,群众安康就是我的止痛药!”陈清海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群众安康 陈清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