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谢德新最新力作《两晋脉望》出版

2020年04月02日 18:08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当代著名作家谢德新先生的最新力作:《两晋脉望》。《两晋脉望》以《晋书》为蓝本,疏理历史脉络,点评人事,见解独到,文采斐然。

1. 两晋脉望-立体封

公元265年至420年的两晋,出场人物众多,令人眼花缭乱,难以分辨。其中多数人未享天年且死状惨烈,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日子屈指可数,门阀士族为一己之私推波助澜,乱世枭雄昏君佞臣更是不胜枚举。然而,在如此动荡年代中,科技文艺等却并未因此断绝,如竹林七贤、王羲之、陶渊明等人为乱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笔光华。也正是在此期间,中华民族进行了大融合。

《两晋脉望》是谢德新先生在创作《横看三国——词话三国人物》时的副产品,也可以说是论三国一书的姊妹篇。因写三国的人物,自然旁及《晋史》。在读《晋史》时感慨许多有趣的人物、事件,便随手记下一些感想,集结成册。

谢德新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居北京。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有个农民叫秦二世》,诗集《有感李自成的传说》《古驿道·咏叹调》《送你时间》,旧体诗集《红楼人物癸巳诗》,散曲集《水浒人物甲午曲》,词与随笔集《横看三国——词话三国人物》,散文集《大地情书》,短篇小说集《山南人境》。

晋这个朝代,在中国历史上并不算短,却不似历史上其他几百年的王朝那么有名,也不像秦、隋之类统一的短命王朝那样生辉,相反,给人一种暗淡之感。因其暗淡,知之者多,熟悉者却少。究其原因,这个王朝混乱时期居多,无论西晋还是东晋,安定的时期都很短。西晋从惠帝之后,东晋从武帝之后,事实上,皇权已经旁移了。因乱多,变多,头绪也纷繁。

《两晋脉望》这几十篇随笔,是按《晋史》的顺序而写,勾勒出了一个晋的轮整体廓,故书名称“脉望”。据古代一则笔记载,“脉望”是由书虫仙化的一种物,因三次吃了“神仙”书字,而成仙物。传说,看到脉望的人如有仙缘,会成神仙,于是便借这个吉言冠以书名。

无论是养生、养性、养命的竹林七贤,还是种菊、栽柳、赏桃的陶渊明;无论是沉得住气的谢安,还是拿得起放不下的王羲之;无论是传奇的石勒,还是崇诗的武夫苻坚,一切尽在《两晋脉望》。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感受魏晋的名士风流,感受他们面对逼仄的环境,或是从容坦荡,或是超越其上,亦或是在苦痛中超然、洒脱、涅槃、升华的气度和胸怀。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两晋脉望 谢德 德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