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消费革命”蓄势待发

2020年04月03日 10:1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疫情期间我国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初步估算,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约1.5万亿元,这些需求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步释放,出现消费回补甚至报复性反弹。

在这次疫情期间,以网络购物和创新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这次疫情,来一场‘新型消费革命’,中国不仅能够解决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而且能促使中国提升消费能力,最终会引领全球消费市场革命。”

消费习惯正悄然改变

疫情发生后,人们习惯性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下馆子变成了做私房菜,堂食变成了外卖。据国家统计局披露,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3.1%。美团外卖不久前发布的《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中显示,全国有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过疫前。

除食品外,生活必需品交易也从线下走到线上。王丹丹是北京从事微商的小企业主,她的公司主要在线上销售生活日用品。“疫情期间销售总体情况没有受到太多影响。”王丹丹说,“尽管前期部分地区快递物流有些迟缓,但也还都能到达。现在供货和销售达到的速度基本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

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许多人在家待业收入受到影响,所以她经营的品牌也启动了代理门槛减半政策和21天辅助销售计划,“参与计划的用户只要帮助转发朋友圈并产生销售就能获得销售提成和赠品。”

与王丹丹不同,张洁作为大同翼凯隆服装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拥有多家门店。“疫情至今,店面关停,没法卖货;但线上销售还不错,总体来说和往年持平。”

说起疫情给经营带来的困难,张洁表示,之前自己每个月去杭州、广州组货,由于疫情影响外出受到了限制。“好在有之前合作良好的商家,在手机上就可以选择适合的货品。这样一来,减少了外出成本,可以给顾客更优惠的价格。”

不仅如此,张洁还利用抖音和快手上做推广宣传,视频试穿和直播销售也成了店员们的必修课。“3月24日翼凯隆门店已重新开门迎客,商场表示会减免部分租金,这也增强了我们继续经营的信心。”

除了线上购物外,预约式消费也在此次疫情中成为常态。记者常去的理发店就在复工后推出了预约服务。店长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顾客间的接触,同时在店顾客控制在6人以下,分不同区域就坐。顾客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到店时间和理发师。“3月15日复工以来,每天预约都处在满员状态。”

现代服务业迎来新机遇

区域零售商、到家服务、RTC/RTE(即开即煮/开袋即食)等领域在疫情期间愈发红火。现代服务业在此次疫情中显现出特有的活力,成为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必需品”。

北京怀信汇安贸易有限公司代理的一款来自宁夏的自加热鸡汤在疫情期间就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只见销售负责人乔子刚打开铁罐,拉出拉绳,盖好罐盖,不一会儿铁罐上就冒出了袅袅热气。“因为这款产品选用宁夏原生态老母鸡作为原料,食用方便,并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受到消费者青睐。”

“为了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公司开通线上C端平台,让企业员工、小区业主以优惠的价格团购到放心满意的蔬菜。”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祖辉告诉记者。仅在广西一地,“菜大师”通过主动对接销售滞销蔬菜农户,目前已累计销售滞销蔬菜50余吨。同时针对广西滞销的砂糖橘公司积极组织渠道与合作方对接协助处理桂林滞销砂糖橘6万斤。

不仅有像“菜大师”这样的龙头企业通过改变经营方式服务消费者,星罗棋布在城市小区周边的便利店更加成为满足市民生活消费的“贴心人”。

“之前我有两个500人的微信群,群里都是周边住户。大家在群里下单,我们分好后,通知客人到商铺门口取。”天津武清其邻生鲜负责人韩鹏说,“后来订单越来越多,我就请大家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我们分拣好,免费送到小区门口,住户再通过订单号取货就行了。”

韩鹏说,现在大部分住户都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这种下单、取货的购物方式却在继续沿用。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放好“开门炮”,在广告设计领域深耕了10多年的北京知行策略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就推出了助力小微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策划的海报+短视频+公众号的定制款复工套餐就很受小微企业欢迎。

新基建将再促消费升级

非常时期对商家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连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为促进消费回补,更好释放新型消费潜力营造了良好的条件环境。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技术产业复产复销相对较快,新动能加速成长。受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等因素拉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技术服务业复销率分别达到87.3%和91.8%,互联网平台、信息传输服务复销率分别为109.1%和103.1%,超过去年的水平。

近来,从中央到地方,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呼声不绝于耳,大家对新基建提振新消费的信心指数一路攀升。

专家认为,新基建是为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打基础;新基建能够给新消费拓展了更多空间,也创造更多可能。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后疫情时期,新基建与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和医养健等一同将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关注重点。

科技部文化科技领域专家组成员、北京晓数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大勇说:“晓数聚长期致力于用数字科技提升体育的影响力。新基建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数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体育产业从数字化、信息化向数据化、智慧化方向的跨越式发展。全方位提升体育赛事的办赛、参赛、观赛和参与性运动体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培育发展新消费,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上线升级。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推动新消费健康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疫情 销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