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疫情好转忙安家

2020年04月03日 10:1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部名为《安家》的电视剧在疫情期间赚足眼球,剧情道出了房地产中介的酸甜苦辣、人情冷暖,也让人们对房产经纪有了一定的认知。随着我国疫情的持续好转和复产复工的加速,一度足不出户的人们也开始重启了安家程序。

在北京,链家右安门店的小徐这几天持续奔忙着。“从3月中旬复工到现在,每天的工作量基本跟疫情前持平。最近这一周尤其忙,准备买房的人也都开始约看房源了。”

“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很多小区管制得比较严格,看房受到限制。”

“除了实地看房外,现在通过VR工具看房也比较常用。”小徐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也节省了客户的成本。”

据贝壳研究院观察,3月多地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增加。3月16日至22日一周,链家18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继续增加27.5%;周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12月周均水平,相当于去年3月周均水平的75%。18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3月周均成交水平的80%。

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大部分城市房产中介机构陆续复工,当前二手房市场的回暖迹象更为明显。从链家重点一二线城市的新增客源来看,春节假期结束后新增需求开始回升,且随着疫情好转,3月新增客源量增长速度加快。

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在国家强有力的抗疫举措之下,疫情的影响只是让市场暂停了1个多月时间,没有触及到居民购买力和债务风险。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则显示,2020年2月1日至3月25日,全国共有1335家二手房企业注销。其中,上海注销企业数最多为147家,其次为四川、广东、重庆和北京。在这些注销的企业中,有23.6%的企业,成立时间在一年左右。

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行业的优胜劣汰,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介企业的离场,对消费者来说或许是件好事。

“在新基建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将二手房交易的去中心化,降低交易风险,实现‘可信交易’,也是未来区块链的‘用武之地’。”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思进说,“冰冷的技术手段或可让二手房交易更加透明、诚信、高效。”

疫情的发生让更多人有时间重新审视房子的价值。许小乐则认为,这恰恰成为房地产市场在结束高增长周期之后走向“新居住”时代的一个契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安家 二手 市场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