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在做细、做实中展现“龙华温度”

2020年04月03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4月3日电(记者宋啸峰 通讯员孙珊珊 崔越)1月6日,武汉突发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引起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黄俊芳的高度警觉,他第一时间启动医院应急预案,与业务职能部门人员到医院重点科室进行了工作布署,在急诊科改造隔离观察病房,落实人员安排,制定了防控管理规范和工作指引,进行包括全院医务人员、后勤辅助人员、安保人员的全员感控培训,并要求人人必须过关。

1月21日,在收治第一例留观患者时,医院已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组建技术过硬的临床专家团队和认真负责的院感防控队伍,启动感染门诊和急诊科隔离观察病房,分批次安装集装箱病房。

随着疫情的发展,黄俊芳坚持每天上午主持召开医政工作会,协调医院各部门,对防控疫情、疾病救治、发热门诊流程改造、隔离观察病区规划建设、酒店集中隔离点管理、后勤保障中发现的问题立刻处理,并到病区监督现场工作落实情况,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使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规范、有序。

当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医院立即启动集装箱安装病房,仅用一天时间就新建了一个有24间病房的隔离观察病区,迅速组建医护单元开展工作。

疫情期间,黄俊芳坚持每天到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区、酒店集中隔离点、专科门诊、住院病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疾病救治、病例筛查和医疗护理等工作流程,医务人员及后勤辅助人员防护安全等工作;制定医院工作方案、指引、应急措施,闻令而动,无论有多困难都坚决完成;遇到紧急事件,无论多晚都赶往医院进行处理,有时甚至不能回家。

在疫情中,黄俊芳为医院探索出一系列管理模式,许多举措在省内率先实施,受到省卫健委督导组专家肯定,包括分区分级分类制度、院感巡查员制度、社区联动制度、医政防疫例会制度、医政防疫24小时值守制度等管理机制。分区分级分类制度,是发热门诊的预分诊,按照疫区和非疫区进行分区进入诊室,确保患者不交叉;隔离病区根据感染风险制定三个级别,不同级别的患者收住不同的区域,严格实行分级分区,有效阻断疾病感染。

针对老年、孕产妇、儿童等特殊病人,隔离病区增加相应的专科设施和急救设备,进行分类管理,有效保障了特殊病人的医疗安全。制定院感巡查员制度,疫情刚发生就派出一名院感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全天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专门督查病区工作流程和规范,指导医务人员正确穿戴和使用防护用品,疏导心理压力,降低发生感染的风险。

同时建立了社区联动机制,在隔离病区解除隔离后的人员,医务部门通知辖区社康中心医生进行回访或是居家管理,没有纳入社区“三位一体”管理的发热患者,到医院就诊后通知辖区社区工作站人员派车接回,实现辖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疫情期间,黄俊芳还建立医政防疫例会制度和医政防疫24小时值守制度,坚持每天上午主持召开医政防疫工作会,做到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形势下,严防境外输入风险成为重中之重。针对有的境外输入病例症状并不明显的特点,黄俊芳坚持在疫情防控中“宁信其重”的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境外人员防控工作,积极与区应急局、辖区街道、区驻点干部协调沟通,从境外人员的接收、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医学观察、紧急事件处理、解除观察、医疗垃圾处理、消毒消杀等进行闭环管理,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建立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制度,保障了留观人员的医疗安全。

每天为留观人员定时测量体温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留观人员缓解焦虑情绪。对于出现身体不适的留观人员,安排专科医生会诊,根据病情需要派出救护车转送到医院进行专科治疗。制作中、英、韩、日文的温馨提示卡,派出精通外文的医务人员,在升级防控措施的同时,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让境外人员感受到“龙华温度”。

黄俊芳委员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41

黄俊芳委员在隔离病区督导检查工作(左一)

42

黄俊芳委员在督导检查孕产妇隔离病房改造(右三)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人员 隔离 医院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