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热议 热议

中国外卖小哥登《时代周刊》封面,有何启示?

2020年04月03日 17: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抗疫,是与病毒做斗争的过程,也是纠正偏见的过程。在过去两个多月,很多人对一些人际关系、一些理念、一些群体都有了全新的认识。相信经此战“疫”,外卖小哥以及曾被人们忽视的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群体,都将得到正名。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日前,美国《时代周刊》发布抗疫群像,美团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疫情期间,高治晓每天要跑一百多公里,派送四五十单到六七十单。报道称,如果没有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们,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

疫情暴发以来,不少外卖小哥受到国内民众称赞表扬、媒体的宣传报道,也已多次被外媒点赞。此前,《金融时报》的报道曾称中国外卖小哥是“新冠病毒疫情中的生命线”。的确,中国疫情防控能趋于平稳,除了一线冲锋陷阵的医务人员、奋战在基层的防控人员,外卖小哥、保洁员、出租车司机等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同样功不可没。

从外媒的“他者”视角看待外卖小哥,能让一些人意识到此前这一群体在舆论场的“能见度”相对不足。疫情发生前,有些人不太待见外卖小哥,拿到外卖的时候并不会体谅他们的辛苦,还有人因外卖未能按时送达而恶语相向。但因为这次疫情,很多人真真切切地认识到了他们的重要性。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500多万外卖小哥坚持上岗,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运送米面油盐菜药等生活物资,被疫情困在家里的民众生活将有多么不便。特别在“封城”后的武汉,那些“逆行”的外卖小哥的角色更显重要。他们多跑腿,让大家少出门,为抗疫大局做出了直接贡献。

疫情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重新“看见”外卖小哥群体的机会。媒体报道提到了两个细节:一是疫情暴发以来,用户给外卖小哥“打赏”的小费,增加了近两倍;二是有一名用户在微博上写道,“被困在家里,感觉挺绝望的。但从窗外看到了外卖骑手,让我燃起了一丝希望”。

其实,外卖小哥只是维护城市生活秩序的“护胃队”“摆渡人”群体的代表。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是中国抗疫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被忽视。对供电员、燃气工、快递小哥、环卫工、保安、出租车司机、超市售货员、医院保洁员等群体默默付出予以关注和致敬,不仅是总结抗疫经验的问题,更度量着我们这个共同体的温度。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令人欣慰的信号:在武汉,顺丰小哥汪勇直升3级,从普通快递员被“火线提拔”为分公司经理;同样在武汉,外卖骑手吴辉在国新办记者会讲了自己的故事;在北京,快递员李杰出席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而在2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正式将“网约配送员”纳入国家职业大典。

抗疫,是与病毒做斗争的过程,也是纠正偏见的过程。过去两个多月,很多人对一些人际关系、一些理念、一些群体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经此战“疫”,外卖小哥以及曾被人们忽视的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群体,都将得到正名;希望他们能更加顺利地融入城市,像普通市民一样,体面而骄傲地成为城市主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