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感人事迹>图文 图文

甘愿做一颗闪亮的“螺丝钉”

——南昌“的哥”许毛华学雷锋、做好事侧记

2020年04月03日 1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一天对身边的人报以微笑,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以援手,这些小事对于我们仅仅是举手之劳,但带给别人却是一份温暖、一份关爱。有这么一位出租汽车驾驶员,平时话语不多,做事不张扬、不求名利,总是默默无闻地学雷锋、做好事,他坚信:温暖他人,也是温暖自我,他要用爱心去创造和谐,用热情播洒美德,他就是南昌“的哥”许毛华师傅。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706

许毛华,南昌市出租汽车行业行风义务监督员,南昌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出租汽车驾驶员,车牌号码为赣A3366X。许毛华师傅平时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经常乐于助人。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710

2020年2月底,许毛华师傅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则招募爱心司机的信息,说是位于南昌市高新区罗家镇一名贫困退伍残疾老兵需要送到新建望城新区的江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去接受治疗,用车时间为3月3日上午8点左右。看到这里,许毛华师傅毫不犹豫地打通了志愿者预留的求助电话……

3月3日早晨,因为离得远,天刚蒙蒙亮,许毛华就早早地起来。先是自己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然后清洗车辆,对车内外进行全面消毒,做好了出车前的充分准备。考虑到老人路途颠簸,还自备了一块毛绒靠垫。7点30分,许毛华师傅到达村口,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许毛华顺利地接到了成老和他的家人,并主动把老人背上车,关好车门,摆放好轮椅。一路上,许师傅把车开的很稳,30多公里路程,历时一个半小时才把老人安全送到医院。在帮助老人办好住院手续后,又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老人有需要可以随时给他电话,并承诺出院后再来接他们,嘱咐老人亲属要好好照顾病人。眼看全部安排妥当,许师傅这才默默地驾车离开……。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715

许毛华就是这样一位憨厚朴实的人,默默无闻,不曾有豪情壮语,但脸上始终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危急关头总会挺身而出。他告诉记者,2020年1月2日凌晨,他在南昌市昌西大道碰到一位女司机求助,称其所驾驶的小车破了胎,自己又不会换。许毛华师傅二话不说,拿起修理工具就帮助女司机换好了轮胎。女司机赶忙掏出50元钱塞到放进师傅的手中,却被许师傅婉言拒绝了,说道:“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不必放在心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里,许毛华师傅坚持每天出车前为车辆消好毒,每趟客送完再进行消毒,始终保持车辆干净整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尽量为乘客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自己还承诺医护人员和配有抗疫标识的志愿者可以免费乘坐我的出租汽车。同时,许毛华师傅还“舍小家,为大家”,在得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到,每天坚持抽出两小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细致,一丝不苟。他说:“社会是个大家庭,在这种危机关头,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我能为社区做点实事感觉非常欣慰”。

其实,许师傅自己家庭并不富裕,爱人下岗,孩子读大学,还要供房贷,自己还是家里的“顶梁柱”。那为什么还如此热衷于公益呢,许毛华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下大雨开车送客去乡下,返回途中不小心车子陷在泥巴路里,是当地的老乡免费帮他把车子推上来,这也触动了许毛华坚定要学雷锋做好事的决心。从那以后,许毛华就暗下决心:只要碰到有人需要帮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就不计个人得失,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让自己的这份爱传递下去。

许毛华说,热衷于公益事业,虽然会影响收入,但是家人都很支持他,这也是他前行的动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我愿做一颗闪亮的‘螺丝钉’,用我的实际行动,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去创造自己的价值。”(潘华、陈绍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