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感人事迹>图文 图文

女儿从床上摔下来,他却不敢去抱

2020年04月03日 18:22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天刚亮,在汉口花楼街的家里,滴滴司机程科意已经起床。此时此刻,是2月18日6时30分。

按预约,7时20分,他要到西北湖接一位去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这段时间,只有他们才能正常叫车。

7时,程科意开着那辆鄂AD99762的网约车,行驶在马路上,四周空空荡荡。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看到的,应该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新冠肺炎,让大武汉变成一座仿佛正打着双闪的城市,但是,初春的太阳,仍然给程科意带来希望和温暖。

1

武汉街头,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

“封城”已近一月,武汉三镇,接送医务人员和社区居民的滴滴保障车,在大街小巷继续穿梭。

点点滴滴的故事,发生在“摆渡人”的车上,成为这座城市的历史片段、历史印迹。

-01-

出车回来的滴滴司机,眼睁睁看着半岁孩子从床上掉下,却因怕传染不敢去抱起她

42岁的程科意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当过兵,退伍后跑过运输,也去深圳打过工。

2

说起女儿,程科意眼角泛起泪花

4年前,他做了滴滴司机。去年8月,程科意中年得子。这个春节,两口子本想带着女儿去广东,让外公外婆瞧一瞧他们的外孙女。

疫情突发,他们一家还是选择留在这座城市里。

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市交通暂停运营。第二天,滴滴平台在武汉暂停出行服务。

“我想参加抗疫一线!”1月25日,程科意向公司客服留言。当天,按照武汉市交通局6000台出租车进社区的部署,滴滴召集1336名网约车司机,参加社区保障车队,交由社区统一调配。

同时,滴滴组织200多名司机,成立医护保障车队,专门提供医护人员出行服务。程科意所说的“一线”,指是的医护保障车队。

不过,平台将他分配到武昌区东龙社区。虽然他有点失望,还是服从了指挥。去公司领取防护用品、消毒液,参加培训后,他直奔社区。后来,滴滴平台放开,程科意可以每天接送一两名医护人员上班。

平日里,程科意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武汉人。在菜市场,会为一两元钱跟老板讨价还价,看见不公平的事,也会站出来评个理。

大疫当头,他并非没有害怕过,让他勇敢的是他的宝贝女儿。初为人父,他希望今后女儿长大了,会为父亲现在的行为而骄傲。

下班回家前,程科意先脱下防护服,换上自己买的防护雨衣。用酒精全身消毒后,再进家门,洗个澡,换身干净衣服。

然后,他会喊老婆抱出孩子,隔着六七米远,逗一逗女儿。女儿冲他笑,就是最大的安慰。

近在咫尺,他却不敢轻轻地抱一下。有次,老婆去卫生间,孩子从床上滚下来,程科意想冲过去抱起女儿,最后还是克制住。看着女儿躺在地上哇哇大哭,他的心都碎了。

为了参加社区保障车队,已回到河南老家的李焕辉,大年初三,又专门赶了回来。

3

李焕辉赶回武汉,加入保障车队

他在家做了三天工作,说不动老婆。后来扯谎,说年前接过发热病人,安全起见,得回武汉隔离。老婆不放心,让他在车里和房里都备着体温表,一天报三次体温。“今天体温多少”“超了,要控制在36.8”……

4

李焕辉原本跟女儿说好,正月初九,一起给妈妈过生日,正月初十,再陪她过8岁生日。

没有完成对女儿的承诺,他在视频中安慰道,“等疫情过去,爸爸回去好好陪你。”

57岁的于爱民,参加了医护保障车队。他把自己当年轻小伙,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出车。

“别人想进没有选上,我被选上了,能不珍惜吗?”即便到了深夜,只要“滴滴”声响起,他就要随时出发。大灾大难面前,于爱民一直记着那句话:做男人就要有男人的样子。

5

深夜,于爱民送医护人员回家

出于对司机的保护,滴滴平台规定,服务满4个小时,就要强制休息20分钟,否则就要处罚。于爱民偶尔违反了规则,内心坦然,“这个时候,救命最重要,控制疫情最重要。”

让于爱民感到暖心的是,公司后勤保障很给力,每周发放一次防疫物资,规定一系列防护流程。对全国各城市的保障车队,滴滴平台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司机的防疫用品和津贴。

眼下,包括武汉在内,不少城市的滴滴网约车里,都装上了一层防护膜,这是滴滴平台为前线的车队兄弟们筑起的防护后盾。仅防护膜一项,滴滴平台又投入1亿元。特殊时期的笨办法,虽然有点简陋,但这家富于社会责任感的网约车平台“愿意尝试多种可能”,保护一线司机。

6

滴滴保障车里,装上了一层防护膜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