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综述:欧盟及成员国采取多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2020年04月04日 10: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4月3日电综述:欧盟及成员国采取多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新华社记者

全球约百万新冠病例中,欧洲病例占一半;全球约5万死亡病例中,欧洲占七成。随着疫情快速蔓延,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多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2日发表声明说,受疫情影响,意大利3月工业生产总量环比下降16.6%,今年一季度工业生产总量同比减少5.4%,是过去11年来的最大降幅。与此同时,数据显示,西班牙3月失业人数增加30.2万,为2009年1月以来最高。

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表示,已有40万家企业为400万名员工申请采取“部分失业”措施。法国雅高公司2日宣布,未来几周内其旗下约5000家酒店中的三分之二将暂停营业,并停止发放2.8亿欧元的股息分红。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说,疫情暴发以来的停工已导致欧洲汽车产量减少120万辆,超过110万工人被迫赋闲。

面对严峻形势,欧盟及其成员国纷纷采取措施,保障就业、稳定经济。

欧盟委员会2日提议,设立1000亿欧元基金,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成员国提供贷款。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承诺,将利用年度预算中的每一分钱帮助成员国抗击疫情、减轻负面经济影响。欧洲央行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决定把货币政策战略评估时间延长至2021年年中。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说,4月将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个月,并呼吁民众继续待在家中。希腊政府2日向议会提交5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用于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经济支持。

在罗马尼亚,为激励医护人员投入抗疫,总统约翰尼斯宣布为一线医护人员每月发放500欧元奖金。

荷兰财政大臣胡克斯特拉日前对媒体表示,荷兰政府将向欧洲应急基金投入最多10亿欧元,用于帮助那些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国家。他说,这笔钱不是贷款,不需要偿还。

葡萄牙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延长15天至4月17日。在这期间,政府可采取更为严厉的防控措施限制出行,以及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提振经济、保障供给。(执笔记者:彭立军;参与记者:和苗、林惠芬、左为、张保平、于跃、陈晨、张家伟、郭明芳、潘革平、石中玉、于涛、章亚东、张琪、李洁、于帅帅、高磊、温新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经济 欧盟 成员国 采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