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疫情动态 疫情动态

北京通报2例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

2020年04月04日 1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杜燕) 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称,4月3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2例,并通报了病例情况。

病例1:某女,无业,在西班牙马德里生活,为3月20日国航CA908同航班1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某女于3月20日乘国航CA908航班从西班牙出发,于3月21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航班飞行期间其相邻男性乘客因健康申报曾有发热症状,被工作人员直接带至机上隔离区,测量体温为39℃,抵京后由120转运至地坛医院,于3月21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某女抵京后经海关检测体温38℃,即由120救护车送至北京小汤山医院就诊,3月22日、23日、24日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因患者有其他基础疾病,29日转佑安医院治疗,30日复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4月1日采集标本,检测结果呈阳性。结合患者境外旅行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4月3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某女,在美国留学。2月29日从美国底特律飞往荷兰鹿特丹,3月8日从荷兰鹿特丹乘火车经比利时布鲁塞尔至英国伦敦。9日至16日与同行的老师、同学共16人赴伦敦城南、城东、西南部小镇、某郊区庄园、圣保罗大教堂和格林威治等多地参观。17日从英国伦敦出发,经埃塞俄比亚转乘埃塞俄比亚航空ET604航班飞往北京,19日抵京,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26日出现咽痛,未报告;29日出现咽干,未报告;31日隔离点对观察对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主动筛查,4月1日患者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送至北京小汤山医院就诊。结合患者境外旅行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3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患者自述,与其同行赴英的16人中,1名美国籍学生于3月14日发热,1名美国籍老师于3月30日确诊。

庞星火称,病例1在境外的生活地西班牙疫情严重,回国途中又与新冠肺炎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病例2在疫情高发国家仍进行多国旅行,并接触过发热和确诊病例。两名病例的经历均说明,目前跨国旅行具有较高的感染风险。病例2在隔离观察期间二次出现症状但未及时报告,存有侥幸心理。希望有境外生活旅行史的入境朋友密切关注身体异常变化,及时报告并就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病例 新冠 确诊 北京 境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