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 春播进展总体顺利

2020年04月04日 17:1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付振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4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就粮食安全形势、春耕生产秩序、粮食储备使用等回答媒体提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回应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时表示,今年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采取了超常规措施来稳住粮食生产,有些措施是多年少有的。

一是春耕生产的关键节点,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导各地分区分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确保不误农时春耕备耕,稳住春播粮食面积。

二是在春播大面积展开前,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及时将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下达各省人民政府,把稳定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今年全年粮食面积的稳定。这也是多年少有的。

三是在农民选种备肥的关键时候,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来释放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东北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资金规模总体是稳定的,而且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

潘文博表示,据调度和了解情况看,这些政策措施也见效了。今年粮食种植意向面积是稳中略增的,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应该说,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对于粮食抢购问题,潘文博表示,粮食多年丰收,库存较为充裕;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春播 粮食 丰收 夏粮 播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