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不确定因素交织——全球抗疫大考之亚欧篇

2020年04月06日 14: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题:不确定因素交织——全球抗疫大考之亚欧篇

新华社记者孙萍

对俄罗斯及亚欧地区来说,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与经济脆弱、大国博弈等因素交织,给亚欧地区抗击疫情和发展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疫情暴发以来,国际能源价格跌跌不休,对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经济产生冲击,也给今年1月就职的俄新政府带来挑战。

俄总理米舒斯京日前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说,俄经济正遭受新冠疫情、能源与金融市场动荡的不利影响。俄政府需要扶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也要关注就业等民众最担忧的问题。

考验俄罗斯政府的不仅是油价。疫情之下,如何完成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庆典和宪法修正案公投这两件大事,也是棘手难题。

俄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视为2020年“最重要的大事”。早在两年前,俄罗斯就开始筹备阅兵式等纪念活动,向国际政要广发邀请函。现在距离胜利日庆典仅有一个多月,纪念活动是否如期举行,悬念依然未解。

在宪法修正案公投方面,俄罗斯已宣布,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原定于4月22号的公投将推迟举行。公投是修宪进程的最后一步,俄政府需要综合考量疫情状况、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重新确定合适的投票日期。

疫情之下,俄外交要在复杂局面中打开机会之窗也将面临挑战。去年12月,俄乌德法四国举办峰会讨论乌克兰东部冲突问题,各方商定于今年4月再次举办峰会。受疫情影响,四国峰会已难如期举行,俄欧关系缓和进程恐将滞后。此外,疫情冲击下的中东格局面临重塑,俄在叙利亚等中东地区的外交军事行动何去何从也受到考验。

面对疫情危机,亚欧地区更需要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然而,西方多年来固守冷战思维,对俄采取遏制政策,施加单边制裁,引发双方地缘政治博弈不断加剧。近期,美国批评俄使用“能源武器”、欧盟指责俄散播疫情“假消息”、俄援助意大利遭“另类解读”等,凸显西方冷战思维的恶果。

从短期看,疫情在西方国家蔓延减轻了俄罗斯地缘政治压力。但从长远看,全球疫情危机恐加剧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竞争,从而给整个亚欧地区带来不确定性。(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亚欧 因素 素交 交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