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亲人

琼籍海外游子“云端”祭扫寄追思

2020年04月07日 14:00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崇祖、祭祖是海外琼籍华人华侨世代相承的传统。每逢清明时节,他们会不远万里返乡祭扫,追怀先祖。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清明祭扫墓的方式也悄悄地改变。

“上个月,哥哥告诉我,祖屋要重建了。老宅有我童年的美好记忆,我原打算今年清明回乡看看,也给过世的老父亲上炷香。”日本海南同乡会会长王曼贺,20岁离开海南,时刻想念着家乡亲人。3月16日,省侨办、省侨联通过网上致信、打电话等各种渠道,及时告知海外游子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并建议采取网上祭祖、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

收到家乡侨务部门提示, 考虑到自己和国内亲人安全,王曼贺决定推迟回琼行程,还劝说8位日本琼籍乡亲退掉回国机票,指导他们做好居家隔离。“今年清明,我们会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家庭祭拜,等疫情结束,再结伴归琼探亲。”王曼贺说。

泰国华侨云天鸿在当地已经生活40多年,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回到祖籍地文昌市冯坡镇大王西村祭扫。云天鸿原本买好了3月底回琼的机票,但考虑到归国途中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他最终退了票。“上周,家乡侨办打来电话,关心我的健康状况,提醒我做好疫情防护,还告诉我清明期间‘云’祭祖的途径。家乡的关心,让我深受感动。”云天鸿表示,清明节当天,他会亲手制作一张思念卡,写上祭文,表达对母亲的怀念。

祖籍在文昌市会文镇冠南村的华侨郭金妹常年在新加坡工作。“因为新加坡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无法回乡了。上周,在网上看到家乡侨务部门发出的信后,我同父母商量,请他们帮我采一束盛开的花,替我敬献给爷爷奶奶。”郭金妹说。

“多亏了家乡侨联发出的家书,让我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马来西亚华侨刘国良,这些年来他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在琼的亲人,但由于他的父辈离开海南较久,寻找起来十分困难。3月16日看到省侨联发的家书,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上面提供的联系人电话。没想到,家乡侨务部门十分热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帮他找到了堂哥刘衍兴。

“我当时就想立即飞到海南和亲人见面,但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影响没能成行。”刘国良表示,清明节会采取居家追思的方式遥祭祖先,疫情一结束,他就带上子女回乡祭祖寻根。

据海南省侨联介绍,今年很多海外琼籍乡亲积极响应家乡号召,推迟回乡祭扫计划,在异乡用特别的方式缅怀先祖。

编辑:杨岚

关键词:特别 亲人 家乡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