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南通市政协:

“双胜利”离不开好商量

2020年04月08日 09:12 | 作者:通讯员;黄欢;记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0日,江苏省南通市市委书记徐惠民来到南通海门市海门街道调研指导。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徐惠民驻足良久。

“我们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自去年11月建成以来,针对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实际困难,组织开展了7次协商议事活动,助推解决10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好评和群众的欢迎。社区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加了。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很多群众都主动投入到社区工作中。”解放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海说。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是推动村和社区民主管理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不断完善协商议事机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徐惠民说。

2019年以来,南通市政协坚持整合资源、市县联动、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在8个县(市)区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创设八大类型55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范例,全市1974个镇、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和62个企事业单位、政协界别完成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

在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征途上,南通全市政协系统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协商议事。

小区封闭管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有什么经验?对以后有什么启发?3月19日,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在五一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探索小区封闭管理拧紧居民‘安全阀门’”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首次运用“网络+”元素,将会议协商与网络协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场内与场外相结合,邀请区街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社区“两委”代表、五一新村物业和居民代表参与到文峰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主会场,连线分片联系的委员发表真知灼见。

活动中,分片联系的委员参与率高达100%。有条件的通过视频方式充分表达意见,其他委员则借助网络会场留言版块和“‘有事好商量’议事群”进行激烈的“智慧碰撞”,努力为破解“小区封闭管理”这一基层治理难题献计献策。

在疫情防控较为紧张的阶段,位于海门市常乐镇的八匡路、常久公路路口是周围锦程等5个村村民进出的必经路口,实施人员进出管控。随着企业陆续复工,高峰时段路口经常拥堵,给卡口的管理服务带来压力,村民们对此很有意见。海门市政协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随时议、随处议”的做法,会同锦程村籍海门市政协委员张静瑶以“如何加强和完善疫情防控卡口管理服务”为议题,在卡口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开展协商议事,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商议讨论解决办法。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协商 商议 议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