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

2020年04月08日 10:00 | 作者:王立彬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未来的人们将一再确认,这是人类编年史上壮丽的76天。

从2020年1月23日起,在全国人民坚强支持下,英雄的武汉“封城”76天后,将于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人们可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一)

我们心里知道,4月8日的太阳在武汉三镇升起时,许多战友亲朋将不再醒来。他们将在我们心底长眠。这个清明节,14亿人同时为自己的英雄和同胞举哀。这是一个战役阶段的结束,其名称叫作胜利,其前方叫作新的战斗。

我们从不讳言牺牲,因为牺牲赋予民族的胜利以光荣;正如我们不会避谈胜利,因为胜利为我们的牺牲加冕。4月8日,江面升起的第一缕阳光献给他们,推开家门的第一眼凝望投向他们,驶出城市的第一声汽笛赠予他们。为了这一天的这一刻,他们永远安息在了武汉。

我们的记忆不会淡薄。因为他们,从此我们最放肆的欢乐也有了严肃的成分。他们属于自己的家庭,是丈夫属于妻子,是父母属于儿女,是子孙属于先人。同时他们也将永远属于我们,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二)

正月十五、二月十五、三月十五,黄鹤楼上三次月圆,我们的人民是如何走过来的,这将成为人们一次又一次重读的传奇,1100万武汉人每个人都讲述不尽的传奇。

有人说,4月8日武汉醒来了。其实,武汉从来没有睡过。作为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每一个武汉人都是战士。他们枕戈待旦,马上续残梦,马嘶时复惊。

见证近百年沧桑的武汉大钟楼,长1.7米的钟针,在直径4米的钟面上旋转了1824圈。为世界人民赢得的时间,是1000多万人一小时一小时的忍耐换来的。

病毒不睡觉,所以白衣战士醒着。据不完全统计,武汉有超过100家餐厅、300家酒店协同,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美团、饿了么、盒马、飞猪等平台不打烊,确保供给。1月27日至3月27日,美团为17家医院及医疗队送出9万多份餐品,3月8日这天给雷神山医院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女医生准备了100多份茶饮和100多份汉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美团小哥,微笑在14亿人心中。

垃圾大幅增长,清运工保洁员醒着。园区、楼宇、电梯睡了,消毒工作者醒着。任何地方需要疏通管道、维修路面时,水电工管道工醒着。

文学史说,现代社会不再产生英雄史诗。武汉说:“不然!”

(三)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是一座中国的城市;14亿人拥有武汉,武汉也拥有14亿人。

76天里,逆行者成为最美的风景。中央号令、举国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40多支医疗队、4.2万名白衣战士汇聚主战场。最盼离别时,最怕离别时。

风樯动,龟蛇静。英雄们开始踏上归途。从老骥伏枥的老钟Sir钟南山院士,到小钟Sir钟鸣医生,心永远留在了武汉。

有人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事实上,在集体记忆深处,中国人民也在心中永远铭记着自己的民族英雄。

中国没有孤城,武汉从来不是孤城。960万平方公里,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每一条街巷和每一所楼宇,既是武汉保卫战的大后方,也是全民阻击战的无形前线。从每一位村支书的大喇叭到每一个人的朋友圈,人们放弃春节团聚,同病毒、谣言、坏习惯作战。

从立春到惊蛰,从雨水到清明,76天我们一起走过。这场战斗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参战。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国近400人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因为中国必胜。

(四)

“出生在战争中的孩子们是怎样长大的?”很多聪慧的孩子都曾经问过。

现在他们知道了。这个春节,没有游戏,没有庙会,没有走亲戚,甚至没有了孩子最喜欢的户外。在这场不期而遇的总体战中,他们以小小年纪经历了磨炼。童年的忧患将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在这个变动不居、瞬息万变的世界上,这段经历将成为未来生活的一方磐石。

我们将无法回到过去了。寂静而激烈的战斗,已经将我们改变。有的亲人永诀,有的战士倒下,将无尽的思念留给这个春天。但他们不允许我们消沉。他们以牺牲为世界赢得时间,而世界仍在与病毒鏖战。

从罗马到贝尔格莱德,从巴黎到伦敦,中国人民率先投入的世界之战仍在进行中。打不倒的武汉告诉世人,保卫人类的伟大斗争不会一劳永逸。胜利来自坚守,光荣属于牺牲,只要坚持团结,不畏艰难,就一定能够捍卫我们的未来。

就在武汉“封城”的第一个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2207个新生儿降生了,最高一天接生108个新生儿。

他们就是我们必须捍卫也一定能够捍卫的未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牺牲 光荣 坚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