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江西支持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二次创业”

2020年04月08日 10:46 | 作者:陈毓珊 姚子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4月8日电题:江西支持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二次创业”

新华社记者 陈毓珊、姚子云

连日来,江西省大余县吉村镇满埠村高车组村民钟家文一直忙着谋划土地流转事宜。钟家文本是当地有名的竹鼠养殖大户,如今他打算把高车组周边100多亩农田流转过来种植双季稻,开始他的“二次创业”。

2018年,钟家文投入30余万元创业养殖竹鼠,一年时间便发展到600多只的养殖规模。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钟家文心里没了底。“好在镇里和村里都很关心我们养殖户,一心帮助我们转型。”他说。

赣州市近日印发《关于支持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的若干措施》,派出工作组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养殖现状进行摸底,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利用的,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书或文书;结合实际情况,对各类养殖企业、养殖大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户,分类制定转产方案,落实“一企一策”“一户一法”的有效帮扶措施。

钟家文告诉记者,政策一出台,当地镇村干部就上门为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帮助一起谋划转产。

对种植水稻、花生等作物的,除享受市、县既有产业奖补政策外,由县财政给予每亩300元补助;对养殖户转产领种抛荒地种植水稻的,当年由县财政给予100%租金补助……一系列扶持政策,让钟家文萌发了规模种植的想法,他的想法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能从源头上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年华说。

九江鄱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忠军告诉记者,这个以雁类养殖为主的企业正在积极准备转产,已购买了7000枚鹅蛋,在孵化车间孵化。“有养雁的基础,转产养鹅还是可行的。”朱忠军说。

为了帮助养殖户,江西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扶助个人和企业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并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信贷、税收等方面依法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支持。

“当前,我们在积极向养殖户宣传政策,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也在加紧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明确存栏人工养殖野生动物如何妥善处置等具体建议。”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涂晓斌说,接下来将给予养殖户资金、技术等支持,帮助养殖户平稳过渡。(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养殖户 野生动物 养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