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就业扩内需是恢复经济运行的首选

2020年04月08日 17:09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武汉封城措施的解除,标志着新冠病毒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生活重归常态化轨道,将成为下一阶段主色调。

此次新冠病毒肆虐,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且影响仍在加剧,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远超非典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停摆,经济循环链条和节奏被打断,相当部分的国内和国际产业链断裂且重组无期,市场供需两侧都需修复……这些现状都对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发展构成了挑战。不过,从经济复苏角度看,只要需求端稳定且不断扩张,就可以不断向市场发出信号,从而使市场依据需求配置资源,重振经济。

扩大内需,是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的首选。而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基础、提升就业质量则是扩大内需的首选。没有就业,就没有内需;就业规模不扩大、就业质量不提升,内需就扩大不了。要稳就业,归根结底就要稳定和大力扩充和发展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中小微企业,由此才能使经济活起来,使人们有钱挣,使消费者有钱花。

刚刚出台的振兴经济的系列政策中,(新)基建投入对提振经济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如果从吸纳就业的角度看,还是发展中小微企业最见效。因此,发展中小微企业实际上也是扩大内需的不二之选。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冲击最大,产业链的断裂和重组也对中小微企业造成了严重、甚至是致命影响。因此,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第一步,就是想尽办法使中小微企业活下来,恢复元气,再图发展。

为此,不仅金融政策要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在一些行业和产业链中居重要位置的大企业,也要在恢复或重构产业链的同时,支持、扶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中小微企业最显著的社会功能就是吸纳就业。在中国,中小微企业吸纳了90%的就业人口,人数多达几亿人。没有这部分人口的就业,内需就是一句空话。就业稳,内需才稳;内需稳,市场才稳;市场稳,经济才稳;经济稳,社会才稳;社会稳,人心才稳。由此,稳就业,是扩大内需的一体两面。

在当前情况下,使中小微企业活下来、稳定下来,重新嵌合进产业链和经济循环中,就要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经此一疫,许多中小微企业的供需链条断裂、人员和人才流失、合同违约、贷款超期,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予以协调,帮助中小微企业理顺关系,重上轨道。从一些地方已经采取的措施看,减免房租、减税降费、贷款展期以及停息贴息免息、专项扶助基金、以工代赈等政策,都对中小微企业生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济 企业 内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