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封控76天后,武汉打开城门

2020年04月08日 17:44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科技日报武汉4月7日电 (吴岩 记者刘志伟)8日零时,武汉市打开离汉通道,这标志着封控管理76天的武汉打开了城门。7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6场新闻发布会,武汉市政协主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曙光说:“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仍然是首要任务。”

胡曙光说,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从3月18日首次出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以来,至今20天,除了两天各有1例确诊病人,其他都是无新增病例情况。经风险评估,武汉疫情防控总体向好、平稳可控。但此时,要清醒认识到,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始终保持警惕,“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复产复市后,人员流动量和活动面将不断加大,既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又要降低疫情感染传播风险,并最终获取疫情防控的全胜完胜,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题。”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疫情排查组组长陶存新表示,作为群防群控的前沿堡垒和第一道关口,社区疫情排查工作着力点是将病原阻隔在社区之外,防止出现反弹。

陶存新说,要保持社区排查力度,每日进行四类人员情况摸排,做好动态监测,继续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同时要特别关注确诊治愈后出院观察和康复居家人员的数量和情况,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对复阳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疗机构检测收治,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做到点面结合。

盯紧重点目标人群,结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防范化解疫情风险隐患。当前要着重做好对密切接触传染源后返家人员,比如医护人员、医院的行政和辅助人员,境外来汉、返汉人员,较长时期在室外暴露、流动或工作环境中人员密集度高的复工复产人员,确诊治愈期之后、隔离期满从外地回汉人员,这四类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在社区网格内将人员情况摸准摸透,关键信息一一登记在册,守好进出的关口,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询问、登记等环节,严防病原在社区内传播。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人员 武汉 打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