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际间的停航带来交流展的困难

2020年04月08日 18:26 | 作者:甘智漪(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美术馆作为线下实体机构,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1月24日暂停对外开放后,原定的年后开放日期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得不一再延迟。此外,美术馆还必须面对前期展览准备和投入化为泡影的可能,以及因此导致的展览和公教活动无法接续的一连串困难,而重新规划展览、展品的国际货运、撤/布展工期等。

受疫情影响,美术馆全年的展览计划被打乱,尤其是国际性展览,面临着国际往来受限而导致的国际运输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甚至无法如约履行展览合同。由于展览项目从策划到展出存在一个时间差,一旦其中某一个环节陷入停滞状态,将导致整个项目周期进度的延后,其他档期的展出也将连带出现大量的不确定性,不仅难以取得预期收益,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其它活动。可以说,经此一“疫”,不只2、3月份的档期,甚至全年的档期都充满未知的变数。

我们原计划于春节后开始撤展,新展于3月初上线,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年后的撤展、搭建工作无法如期开展。两位北欧当代艺术家组合Petteri Nisunen和TommiGr?nlund的展览“物随心生”,是2020年美术馆“重头戏”之一,原定正月十五后开始制作展品,待北欧作品运输到馆后进行搭建,但目前北欧跟中国之间实行的全面停航,十大箱的作品无法及时启运。

当然,工作也一直在继续。3月中疫情缓解后,我们第一时间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在做好严格的疫情防护措施、保证观展安全的情况下,于3月14日恢复向公众开放。在艺术家的支持下,我们延长了上一个展览“杨诘苍:三魂七魄”的展期至3月31日,让能够走出家门的观众,可以到“艺术”中喘一口气。同时,我们与艺术家商量延宕了展览开幕计划,与吉祥航空公司协调了新的运输日期,这是唯一与北欧有通航的航空公司。我们希望一旦有可能,艺术家能够立即来到中国开展工作,推出新展。

公共教育活动我们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美术馆开启了“云公教”模式,精选去年备受公众欢迎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诗歌来到美术馆”、“上海制造”、“人人都是齐白石”等,在微信线上平台发布,观众可以在美术馆官方微信平台通过扫码回看活动直播,温故而知新。

此外,恢复开馆期间,馆内每天加强清洁管理,定时定岗开展消毒、通风,保证场馆卫生安全。购置了远距离红外线人脸识别测温仪,所有观众须进行体温检测与佩戴口罩方可入馆。根据“有序、可控、应急”原则,统筹安排工作,推行居家在线办公、轮流现场值班等措施,保证馆内一切事务有序运行,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引发的疫情传播隐患。

相较正常时期,现在的参观人数大幅度减少,不过来参观的观众都很配合,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完全按照美术馆的参观流程和要求进行参观。真心期待疫情早日过去,艺术与春天一起回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展览 疫情 困难 美术馆 停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