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将成常态

2020年04月08日 18:27 | 作者:中华艺术宫供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3月13日上午10:00,中华艺术宫如期恢复向公众开放。尽管阴雨绵绵,依然没有阻挡喜爱艺术,想要来中华艺术宫看一看的观众的脚步。“希望可以感受艺术,感受生活,感受美好的事物。”一位今日进馆参观的观众这样说道。参观者并不多,没有出现在入口排队等候的现象。

中华艺术宫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位观众可以安全健康地进馆参观。在经过测体温、实名登记、出示绿码后,观众还需要在右手边的洗手池洗手,再经过铺着消毒地毯的专门鞋底消毒区域后,便能顺利进馆参观了。

第一位进馆观众是来自上海大学的美术教师。他告诉我们,自己最想看的是正在展出的全国美展,“想来看很久了,现在这个时刻可以说是最安全的了。”另一位郭女士则表示,自己平时一直比较喜欢中国文化和艺术,恢复开馆了,就想来参观一下,对自己的身心来说都是一种调节。一位已经退休的陈先生说,自己之前来参观“简庆福摄影展”的时候就十分喜欢,现在刚刚恢复开放观众应该不会很多,正好可以静心观展。

在展厅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佩戴口罩,保洁员定时进行消毒,各楼层服务台也都安放了免洗洗手液。公共区域内的卫生间、电梯、服务台面,以及婴儿车、轮椅车、电子触屏等也实行一小时消毒一次。此外,为了在参观过程中避免参观路线交汇,馆内施行单一方向参观动线。

目前,“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中国美术奖作品展巡展·上海”(为了让之前还未来得及细细欣赏该展,精彩展品的观众不留遗憾,此展将延期至5月5日)、“2020—上海—你好”迎春系列展览中的三个展项,以及“我的艺术属于人民——馆藏吴冠中作品展”正在展厅中静待参观者。

据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沈捷介绍,这次疫情加快了馆内丰富“线上推介内容”的步伐,“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在疫情过后将成为常态。两个多月以来,中华艺术宫针对疫情不断地调整线上内容。馆内特别策划医务藏品专题推文,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不久也将联合上海各大协会策划举办防疫展览,用多种艺术形式铭记全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在调整线上内容方面,中华艺术宫既对展览进行了介绍,也对艺术界热点给出了自己的回应。展览介绍方面,中华艺术宫并未将馆内所有展览一一进行全面介绍,而是遴选近期重点展览的重点作品,推出“每日一画”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对重点展品一目了然。公教活动方面,中华艺术宫围绕展览活动,将以往优秀的艺术讲座音频资料编辑整理,推出“在线音频讲座”,观众可随时随手翻阅。

相较平时,疫情期间,信息化安全维稳要求加大。因此,加强了馆内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对馆内信息化系统内所有服务器统一升级,修复升级,保证疫情期间,馆内信息化各系统的稳定,实现云上移动和馆内线上办文同时可行。

开馆之后,除了维持现有的线上推广内容外,在艺术作品推广方面,增加线上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如策划推出“跟着艺术家,微观展”活动,邀请艺术家、学者、文化志愿者和公教职员亲临展览现场录制导赏视频,讲解艺术作品;考虑增加微信专题小程序、开发数字化产品,丰富线上美术宣传推广内容。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线上 观众 中华 参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