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苏州美术馆扩展美术馆的延伸空间和美育职能

2020年04月08日 18:29 | 作者:曹俊(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3月16日起,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所属场馆恢复对外开放,实行网络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苏州美术馆、苏州市名人馆、苏州市文化馆、吴作人艺术馆、颜文樑纪念馆、杭鸣时粉画艺术馆对外有序开放,剧院暂缓开放。

闭馆这段时间,“云”展览一直没停。疫情来得突然,令人措手不及。小年夜傍晚接到通知,自大年三十起苏州美术馆即闭馆,计划推出的展览和一众活动,不得不闭门谢客。自抗击疫情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共推出19个虚拟展览、10节美术馆里的美术课、38个线上讲座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美育项目,天天在网上与观众打卡相见。自2月3日至3月13日,“云”展览及“品苏”艺术慕课等两项,浏览者就达1170.96万人次,其中来自上海的网上观众人数位居前列。

3月22日上午9点,苏州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准时打开馆门,迎来了第一批客人。经过出示预约信息、苏城码,一系列检测无异常后,观众赵丹丹与丈夫带着女儿顺利通过安检进入苏州美术馆的展厅。“小孩在家待的时间长,今天天气比较好,了解到美术馆开了,就趁机过来看看。”赵丹丹说,自己和丈夫特别注重孩子的美育培养,希望让孩子在上学前可以多走走多看看。独自观展的浦女士说,自己今天第一站就是美术馆,一直很喜欢看展览,在家两个月真是憋坏了。

目前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所属场馆都保持严格的瞬时接待量,其中苏州美术馆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人,苏州市名人馆不超过15人,其余场馆不超过10人,鼓励观众错时、分散式参观。在苏州美术馆,“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正在展出,全面系统呈现苏州美术画赛会在中国近现代美育史上走过的非凡历程。清明节后,“文心印记——中国木版年画特展”将对外开放,展出馆藏最为典雅雍正之“姑苏版”,以及杨柳青、绵竹、杨家埠等四大年画代表作。

扩展美术馆的延伸空间和美育职能,让最新、最有吸引力、最优质的文化和科技新成果、新服务惠及更多的观众,既是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的题中之义,亦是我的最大心愿。又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家园情愫历来是江南文人精神中最深邃的人文内涵。今天,当我们想到江南,就会唤起家园的记忆,忆起中国美学的诗意缤纷,往往情不能已,心向往之。“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待东风一夜,春到江南。春意枝头不分南北,每个人的故园必再度满目春绿,愈发醇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苏州 美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