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专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美中应加强合作引领世界走出危机

2020年04月09日 15: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题:专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美中应加强合作引领世界走出危机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全球经济与贸易正因疫情遭受多年来罕见重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美中应加强合作引领世界走出危机。

美企会否因疫情迁出中国?

疫情之下,人流、物流跨国流动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多个“断点”。跨国企业会不会因此调整布局,把供应链向区域内集中备受关注。

对此,艾伦坦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两年多带来的重压已对企业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影响。至于今后供应链布局会否加速调整,不同行业情况不同,很难一概而论。“不过我确实认为,公司高管们会在董事会会议室里深入审视一下如何组织货源并更快地把商品提供给全球消费者。”

至于美国企业的倾向,他表示,美企一直以全球视角看待供应链问题。一方面,全球95%的消费者都住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因此对美国企业而言持续接近消费者非常关键。美国的地理南北两边都有和其贸易往来密切的邻国,且新版美墨加贸易协定也有鼓励企业把供应链集中布局在北美洲的内容。

但另一方面,美国企业的目标市场众多,在全球都有分布,把供应链仅仅集中在北美洲“并不具有可行性”。例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很多会员企业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以便深耕中国市场。对这类企业来说,他们为了更快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会继续把供应链留在中国。

“在全球化时代,美国企业从国际贸易投资往来中受益良多。疫情暴发前是这样,疫情结束后也将依然如此”,艾伦说,为应对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冲击和挑战,需要通过更多贸易协定来拓展新商机,进一步完善WTO多边机制也尤为重要。

美中应加强合作引领世界走出危机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几乎“停摆”,中美贸易也受到严重冲击。此前疫情在中国暴发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迟叠加春节因素,致今年前两个月中美贸易总值同比下降19.6%。如今,随着美国疫情日益严峻,中国外贸企业承接的大批美国订单被取消,中美贸易进一步承压。

在艾伦看来,世界确实面临“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医疗卫生和经济挑战”。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当前全球各经济体和人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所有国家和民众都会切身感受到新冠病毒带来的挑战。因此,各国政府加强合作、协调一致作出反应非常关键。这意味着要展开全球合作研发疫苗,确立支持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原则,以便利商品和医疗物资流通。

艾伦表示,今年年初美中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两国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按下“暂停键”,也为双方企业创造了新的机遇。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不过,两国关系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是多方面的,也非常复杂,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一揽子解决。令人遗憾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中关系出现了新的紧张态势。此时两国政府应当做的是加强合作,引领世界走出这场危机。

他表示,美中两国经济和政治体制的差异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摩擦和竞争。“对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来说,有摩擦、有竞争是可预见的,也是健康的。重要的是,双方要能够坐下来一起讨论遇到的挑战,并通过积极对话和切实行动来解决问题。”

艾伦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员企业在继续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当疫情得到控制后,他们也会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中 贸易 疫情 企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