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优化审批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04月09日 16: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4月8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张海铎 胡全福)“我按照公众号里的模板,在网上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了吗?”

“是的,您的材料符合法定形式,我在内网给您预审通过,请您再次登录网站,进行形成签名文档和发起签章的操作,请公司法人等相关人员在手机APP上签字提交,我们将审批生成证照,通过快递给您邮寄。”

王女士是青岛宇佳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前,她通过网络视频接受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董璠璠的指导,进行业务审批。董璠璠与王女士通过视频远程完成了企业设立相关审批业务,整个操作流程不到10分钟。

网上办、马上办,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大厅即办服务窗口,承办由11个行业主管部门划转过来的11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窗口全部实行“受理、审核、出证”一站式服务、实行“无差别审批”。

“我们的窗口是独任核准窗口,窗口人员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后,独立审核并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减少了层层审核、领导签批的程序。117个审批服务事项15分钟内都能办结。”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王娅告诉记者。

即来即办提升了审批时效,如何不来就办?服务从线下拓展到线上,问题迎刃而解,“疫情”成了加速不见面审批改革的助推器。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都配备了一部平板电脑,上面显示工作人员的照片、工号、职责和微信二维码,通过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好友”,可实现远程指导服务,借助“双向免费快递”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办好”。

“现在,我们583项无差别综合受理事项,及117项即办窗口受理事项,100%实现网办,99.4%的驻厅审批事项支持外网申报。”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张凯告诉记者。

提升了效率,拉近了距离。他们在全国又率先开展“一证(照)通”改革,通过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到的全部证照信息归并整合,集成在一张证或照上,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审批、一口出证、一证通行。目前,有27类行业实现一证通,原来的450份材料减少合并为283份,减少37%,周期最长的行业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8天缩为15天,缩减46.4%,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我们聚焦企业投资兴业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经济繁荣,按照‘快审、快批、快办’的要求,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能减则减、能并则并的原则,精简要件、合并事项、调整时序。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优化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真正体现自贸区的加速度。”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审批 服务 青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