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挥洒青春汗水的“杏叶故事”

——记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常兴店镇杏叶村第一书记王铎

2020年04月09日 16: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经原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党委推荐,王铎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锦州北镇市常兴店镇杏叶村任第一书记,也由此开始了他的“杏叶故事”。

杏叶村处于“北镇葡萄主产区”,包括杏叶、梨树两个自然屯,有519户,1840人,党员69名。以鲜食葡萄种植、鲜储为主导产业,主要种植品种为巨峰、辽峰、阳光玫瑰等。其中,杏叶自然屯由锦州宝地集团投资近亿元修建双层别墅450户,村内硬件条件相对较好,也因此获评2017年锦州市“最美乡村”。但由于党支部组织不完备、班子人员不整齐、组织战斗力不强、支部堡垒作用不突出等原因,2017年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200409165409

2018年,自王铎到村工作后,与镇党委、村两委充分接触,通过选强配齐两委班子、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着重发展青年积极分子、规范组织生活等一系列措施,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工作,并于2019年获评锦州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兵”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王铎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协同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完成“省级生态村”项目建设,2020年通过“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之美丽示范村验收。

杏叶村位于“北镇葡萄”主产区常兴店镇,村内种植葡萄主要品种为巨峰和辽峰,露地种植,冷库鲜储。两年多来,王铎与村里老百姓一起摸爬滚打,掌握第一手数据后,较为系统的总结了目前产业面临4个主要问题:运行成本、葡萄品质和销售问题,导致百姓收入不高,个别甚至赔钱;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逐年增加;地块分散,不便于集约化科学管理;政策壁垒、部门藩篱现象依然严重,政策公开程度不高、基层获得相关信息难、补助资金到位难……针对上述问题,经与村两委商议后,王铎决定成立“杏叶·梨树优质葡萄联盟”。“我们以亩产净值在1.5万元为目标,村内葡萄种植能手自愿参加,从生产端,积极响应供给侧改革,通过技术指导、设施农业等提升葡萄品质;在销售端,尝试通过订单预售、“辽农+”电商、“社交电商”等,直接供给优质葡萄给消费者。”王铎说,通过供给侧改革升级农产品品质、通过直销模式改变以往批发为主的销售渠道,切实提升老百姓收入。

从村内党建到调整农业结构、从挨家入户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扫黑除恶宣传、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供暖改造……驻村以来,王铎就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作为手机屏保,时刻提醒自己坚持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工作,深深扎根在常兴店镇,挥洒青春汗水浇灌杏叶村。(陈旭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王铎 杏叶 葡萄 挥洒 青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