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袁海波: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

2020年04月09日 16:3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袁海波正在为老乡们发放口罩。(资料图片)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各地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在云南曲靖,很多老乡都窝在家里出不去,没法赚钱养家,这一切袁海波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他组织建了微信群,收集老乡返岗复工的信息。但是,要真正帮老乡做点实事也不容易。

找不到车辆,怎么帮助老乡外出?当地人社部门接到袁海波的反馈后,结合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帮忙协调解决了车辆问题。有的老乡在村里出不来怎么办?袁海波想办法,打电话到村里协调,让村里开了证明,他们这才一路过了检测点出来……

解决了这些问题,2月20日,袁海波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召集令”:“麒麟区人社局提供大巴由曲靖发往义乌,有需要的曲靖老乡请速与我联系。”

联系好出发时间,做好报备事宜,注册健康码……第一批共4辆大巴车,共计101人。“上车配发口罩、食物和水,整整36个小时的车程,路上都很顺利,我们每隔4个小时会停车休息一下。”袁海波说,因提前已经与义乌那边对接联系过,所以老乡们都是“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安心到达。

很多老乡跟袁海波说:“打工这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事。不仅有免费大巴和食物,一天还有60块钱的补贴呢!”

原来,在曲靖市,疫情防控期间,由各地人社部门牵头,实行“三免一补政策”,即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途中每人每天发放60元生活补助,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的方式。

袁海波2019年6月返乡创业,经营苹果基地,想把高原农副产品做大,带动老乡致富。经历这次疫情期间帮助老乡返岗复工的实践后,他又积累了一些经验,打算成立劳务公司,为更多老乡外出打工提供便利和服务。

袁海波建议,解决农民工稳岗就业的问题,劳务输出地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劳动力市场的调配力度,比如,同一个地区的外贸企业和内销企业之间互补,让员工有效流动。对企业而言,既可以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难题,也可以免去裁员带来的风险;对员工而言,都是熟悉的区域,生活工作不陌生更方便融入。这些都需要政府投入精力,作出有力统筹。(记者 李万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波 老乡 复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