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春耕号子与机器轰鸣交响

———河南省政协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助力“双战双赢”

2020年04月10日 13:09 |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滑县,一望无际的麦田,春意正浓。

年近古稀的“郭小麦”又下地了,带着小铲子、钢卷尺等几件从不离身的家伙什儿。观察根系、测量株高,细心对比麦情、墒情与往年的不同,他的身边还围着不少当地的种粮大户。“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向好,丰收很有基础,春管切勿放松。”“郭小麦”站直身,短短几句话,让大家心里有了底。

“郭小麦”名叫郭天财,是河南省政协常委、全国知名的小麦栽培专家。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到田里看看,不时接听来自各地的咨询电话,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他都耐心解答。

此时此刻,在16.7万平方公里的中原热土上,河南省上下3万余名政协委员战“疫”不懈怠、发展不缺位、履职不松劲,坚持把“委员作业”写在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凝聚人心共识、汇集智慧力量。“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因时因势做好履职工作,重点围绕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三大攻坚战、就业民生等献计献策,助力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和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省政协主席刘伟多次强调。

“老乡,政协喊您来协商!”

“﹫全体政协委员减税降费促实体好政策怎样落实到位?省政协邀您贡献‘金点子’。”4月7日,河南省政协通过官方公众号,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网络议政通知,广泛搜集委员意见建议,回应企业关切,协助党委政府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疫情之下,为确保履职“不打烊”,省政协充分运用“智慧政协”平台,实现协商议政“云”上忙。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提案办理工作,省政协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大家围绕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秩序、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提出建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线答复。此前几天,省政协APP“网络议政”专栏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已经上线,为各界人士提供了不间断的议政平台。10多天时间里,1900多人次点击,发表意见建议100余条,不断有人跟帖评论,多轮互动,讨论热烈。

委员驻“云端”,依次来值班。3月初,“委员会客厅”正式在河南省政协APP上线,邀请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轮流在线值班,立足自身专业领域,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问题交流讨论,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运营近一个月以来,“今天你值班了吗?”已成为政协委员之间最新潮的寒暄方式。同一时间,“委员会客厅,邀您来建言”这一标题的链接,则频频弹出在各种消息窗口,直抵民声民意最“末梢”,实现“云”与“泥”零距离交融。

疫情期间,省政协向875名委员发送征集信息,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篇。一条条发言、一份份建议,反映热点难点、传递社情民意,及时送上“雪中炭”“金点子”。

强力应援,全力以“复”

3月2日,河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接到一封急电,电话来自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副主席王志英。彼时,王志英的身份是台州市驻信阳招工组组长,计划在信阳招工1.1万多人。“希望河南省政协能帮忙牵线,助力已在信阳的台州工作组与当地相关负责部门更好地对接,尽快组织招工。”电话那头的王志英心急如焚。

核对情况后,河南省政协立即与信阳市政协取得联系,当天就协调信阳市负责劳务输出的市领导、市劳务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协、台州市政协进行了高效的沟通联系。次日,工作组参加了信阳市政府关于劳动力复工返岗的专题协调会,进一步畅通了疫情期间的劳务输出渠道。

3月8日,搭载着148名外出务工人员的MU9966航班正式从信阳明港机场起飞,信阳市首班包机“点对点”运输工作顺利完成。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刘伟先后多次前往桐柏县、西华县、长垣县等地,深入扶贫车间、走进委员企业,详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各位省政协副主席也分别到所联系的挂牌督战县实地督导和专题调研,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座谈,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通经活络“精准发力”。

此外,根据协商工作计划,“推动贫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长期稳定脱贫”“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等议题也将相继落地。

写好大战大考这份“特殊作业”

“大家好,欢迎进入直播间,今天我向大家推荐我们公司育苗基地培育出的油茶苗。”面对直播镜头,新县政协委员熊国勇一手拿着油茶苗,一手拿着写有订购电话的牌子,热情地向网友们推荐长势正旺的油茶苗,不时插播介绍一些企业的油茶产业带贫情况和正在大棚里劳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

首次试水直播带货,熊国勇累并快乐着,“能带动更多的朋友共同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领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再累也值。”

敏于共情,感于生活,奋战在一线的委员们“心有戚戚焉”。

目前,河南省53个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仍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没有退出脱贫。“要引导广大委员立足自身岗位体现更大担当,持续写好大战大考这份‘特殊作业’,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刘伟表示。

政协委员遍布各行各业,有讲不完的精彩故事,数不清的出彩人物:潜心三农事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李芳;科技创新惠及万千茶农,将荒山变成“金山”的钱晓玲;积极捐赠消杀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蒋元力;承制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组织企业安全生产的崔培军……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广大政协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令人民满意的“委员答卷”。(本报记者;王有强;靳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