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球最大国际专利申请国”展现中国“硬核力量”

2020年04月10日 16:42 | 作者:吴亮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于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于2019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数据显示,中国在2019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了58990份专利,超过了美国的57840份。有媒体报道,中国拿下了美国占据40年的榜首之位,全球创新的中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科技日报》2020年4月9日)

专利制度不论是对于工业化发展还是市场经济的运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传统的中国社会几乎没有专利保护的概念,新中国真正的专利保护制度一直到1986年才初步确立。从制度空白到全球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国,我们用不到四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几百年走过的道路。这是一场由党和政府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参与的万里长征,是一场全民动员、协力同心的赶超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素质、智慧与勤劳的“硬核力量”。

首先,专利申请数量增加的意义不限于科技层面,还在于科技创新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驱动力。由于专利拥有权被广泛视为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工业技术的重要标志,因此“全球最大国际专利申请国”的背后是我国的科技水平的长足进步与创新活力的不断提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质造”越来越多,如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中国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电技术、盾构隧道挖掘技术。在创新成为当今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的背景下,这些知识产权技术将会在“一带一路”合作与国际贸易当中发挥重要角色。

其次,名列前茅的国际专利申请国,数量庞大的专利申请量,说明我国的公司、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乃至普通公众都具备了成熟的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意识,中国市场对科技创新与专利保护的需求在迅速增长,这对于我国对国际社会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然而也要看到,尽管我国的专利申请量遥遥领先,但是仍然存在着专利质量有待提升、专利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例如:相当数量的专利申请属于政策性导向,真正处于专利保护目的的专利申请并不多。专利转化率不高,一些授权专利技术没有发挥出市场应用价值;有一部分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人的专业素质不高。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国际专利申请国”,令世界瞩目。迅速崛起的“中国速度”,品质卓越的“中国质造”,蓬勃发展的“中国创新”,共同凝聚成硬核的“中国力量”,让世界铭记,让时代喝彩。(作者为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专利 国际专利申请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