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出入境旅客人数最多 上海浦东机场严守国门关口

2020年04月12日 10:1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严守国门关口

4月11日4时58分,229名来自斯里兰卡的旅客乘坐MU232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安排登临检疫、划定检疫路线、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一场紧张忙碌的战斗后,上海海关排查出2名疑似病例,已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

目前,作为全国出入境旅客人数最多的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直处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线。

为确保各项防疫举措精准执行,上海海关党委纪检组指挥由卫生检疫条线业务专家和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共同参与的口岸防控监督指导组,从专业化角度对关区主要防控措施的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等情况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摸排,每天“不打招呼”贴近一线监督,现场下发监督建议书,坚持每日向上海海关党委报告监督情况。

作为上海海关监察室(党委纪检组)二级巡视员,杜会春尤其留意个人防护是否到位。在他看来,科学防控意味着在外防输入的同时,还要做到自身零感染。

在一次检查中,尽管防护服的帽子遮住了口罩大部分,杜会春还是一眼看出一位工作人员的口罩佩戴不规范。“我总感觉他的口罩戴得比别人松,就让他把防护服拉开,发现他的N95口罩只把上半部分挂在了耳朵上。”杜会春告诉记者。

每只手都要戴两层手套、防护服的拉链要到底、胶条要贴上,保证全封闭;脱防护服时,要一点点卷下来,每脱一层洗一次手……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都是杜会春检查的重点。

随着中国民航局调减国际客运航班,浦东国际机场到达的境外航班近日降至每日十几班。但另一方面,货机数量快速增长,防疫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4月8日一天,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境外航班共有11架次客机,121架次货机降落,货机数量与以往相比增加了50%。对于全部客机和大部分的货机,我们都需要登临检疫。”作为机场登临检疫总指挥,浦东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邬丽娜需要时刻掌握所有航班动态,及时安排调度登临检疫人员。

在决定是否派关员登机检疫前,她要先进行判断:航班是否来自重点防控国家,是否有旅客属于海关总署风险防控局筛查出的重点布控人员。

“对来自韩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从欧洲经泰国、俄罗斯和阿联酋、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班要实施100%登临检疫。”邬丽娜说。

登临检疫时,海关关员先对旅客进行广播,要求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随后在机舱内开展医学巡查和流行病学调查。若有旅客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将由等候在停机坪的120急救车辆直接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

接下来旅客还须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申明卡审核、测温、采样等环节。经过上述筛查后,存在疑似症状或有高风险接触史、旅居史的旅客要接受更加专业的医学排查。

“您有干咳、胸闷的症状吗?最近有没有接触过有类似症状的人员?”在T2航站楼国际到达卫生检疫区,旅检四科科员高曦对一名有疑似症状的旅客进行体温复测后,开始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

对于需要接受医学排查的旅客,高曦会重点关注他们的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询问是否来自重点地区、接触史情况,之后再根据咽部检查或者肺部听诊进一步判断。

不放过一个细节是医学排查的关键。曾有一位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在接受流调时表示自己只是几天前咳了一下,现在已无症状。高曦还是仔细询问了他的租住情况,“他告诉我,室友也曾出现过咳嗽症状,但不清楚是否去过医院就诊。对这种有模糊接触史的旅客要特别关注。”高曦决定将他作为疑似病例转诊至医院留观,没过多久,这名旅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4月7日凌晨1点多,一架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航班落地。这也是高曦在一个工作日里排查的最后一批旅客。在协助120急救车辆转诊送走最后一名有疑似症状的留学生后,已近天明。(本报记者 侯颗)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旅客 检疫 上海浦东 机场 航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