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焦点 焦点

广州低风险区可上门送快递,市民:不用“一天跑四趟”拿快递了!

2020年04月12日 15:00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广州市自2月7日宣布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至今超过两个月。日前,广州发布指引,在低风险区域,快递外卖可以直接送到公司、到家庭了。记者走访发现市内不少小区允许快递送入,也允许房地产中介带客入小区“睇楼”,但有的小区暂时未让快递、维修人员进入。对此,有专家认为,低风险区域的小区没必要把快递外卖拦在外面,一是会增加物品丢失和外卖被污染的机会,二是居民频繁进出小区、聚集取件也会增加风险。

不少小区允许快递进入,

居民望小区做好外来人员防疫工作

日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加强物业小区管理的工作指引(第三版)》,其中明确,快递外卖推行无接触投送,低风险区可以直接送到公司、到家庭。记者走访发现,海珠区、番禺区不少小区允许快递外卖人员送入,有的小区允许快递送到家,有的小区则有限度允许快递送到小区内快递柜,但不能送到家。

番禺区祈福新村小区从4月11日起陆续允许快递人员上门派件,在该小区门口,记者看到物业管理人员为快递员测量体温,然后才放行。对此,该小区居民王小姐表示很高兴:“早前疫情防控比较严格时快递只能送到小区外面,我们要到小区外面取,或者到指定两个地点自取。三月中旬左右快递开始可以放到小区的快递柜,现在快递可以送上门了,网购粮油等大件物品送上门比较方便。”

对于小区允许快递、外卖等外来人员进入,王小姐表示并不担心:“我一般会选择无接触取件,比较安心。即使面对面取件,快递小哥自己也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有的快递公司也会通过短信告知快递员当日体温、快递已消毒等信息。”

正在操作快递箱的快递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允许快递送上门,我一般先跟客户联系,最好就是可以放到快递箱,既不担心丢件也比较方便。”

海珠区赤岗街某小区则允许快递送到小区内快递柜,4月9日该区居民胡小姐久违地收到了小区丰巢推送的取件通知,让她感到十分惊喜。胡小姐说,疫情防控以来,小区快递柜已经停用了差不多两个月:“因为物业不给快递小哥进入小区,一般他们会打电话通知到门口取件。但有时候自己上班不在家,快递就被放在小区门口临时设置的两张椅子上。”

快递放在路边,没有一点遮挡,胡小姐觉得很不安全:“快递堆放的位置正对着马路,每天人来人往的,被拿走了也没人知道。而且下雨时,我还没来得及取走的快递也被浇成’落汤鸡’。”

负责海珠区赤岗街附近小区的快递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我负责的小区有的可以送进小区,有的不可以,有的可以进小区但只能送到快递柜不能送上门。这都是由物业管理和客户决定的。”现在小区允许快递员进入,会不会增加快递人员工作量呢?李先生表示希望能放到快递柜里:“我们真的不差送进小区那一段路。之前不能进小区放柜,客户又天天不在家,有时一个快递要送三四次。即使找不到人,快递也不敢随便放,因为丢了件要赔偿。”

快递终于可以进小区了,居民和快递员终于不用再担心丢件或者泡水。对此,胡小姐在高兴之余,也希望小区物管为快递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查看穗康码,做好防疫工作。

有小区还未准快递进入?

居民建议可送到快递柜

目前广州市除了白云区和越秀区为中风险区域,其余区域均为低风险区域。但记者走访发现,有的低风险区域小区暂时还不让快递进入。

其中,截至11日,天河区美林湖畔小区还未允许快递外卖进入,该小区物业方表示由于疫情防控暂时不能让快递外卖进入,至于什么时候可以,还得等通知。

该小区居民罗小姐家住六楼,她平时工作比较忙,快递和外卖已经成为生活习惯,不让快递外卖上门给她带来了很多不便。罗小姐说:“其实最难的不是拿快递,而是协调时间。我家楼下就有个快递柜,以前我可以下班回来直接去拿快递,很方便。现在因为快递不能进小区送不到快递柜,也没有统一放的地方,不同快递公司的小哥、不同时间叫我到小区门口去拿快递,我一天可能接到四五个快递小哥的电话,最多曾为了取快递一天跑四趟。”

对此,罗小姐建议:“疫情防控期面对面取快递也不太好,最好就能让快递送到快递柜。我们小区有挺多快递柜的,但就是进不来。”

中介带客“睇楼”

需业主授权书并提前和物管报备

通知还明确,家政、维修等人员进入小区需经住户同意,房地产经纪人员及客户进入小区需提供业主授权书。

记者走访发现市内多个小区已允许房地产中介带客“睇楼”,进入小区时房地产中介需要有业主授权书,同时出示穗康码、测量体温,业主需要提前和物管报备,有的小区规定每次不能超过3人进入。海珠区某房产经纪告诉记者,之前都是“线上看房”,客户通过视频、VR等方式看房之后还是有实地看房的需求,现在已有客户预约实地看房。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工作人员廖庆炜告诉记者:“我们前段时间开了会员座谈会,行业内一些公司反应了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前线情况,较多同行反应因为疫情防控小区封闭导致无法带客看房,对业务开展造成了一些影响。工作指引(第三版)的发布有望支持中介行业复工复产。”

但多个小区仍然限制维修、装修人员进场。市民陈先生的新房位于天河区某小区,原计划今年3月前可以完成装修,预计4月底可入住,可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新房装修工程直到今天还没能动工,让他非常心急。陈先生跟记者算了一条帐,由于因为房子装修,他需要到周边租房子住,租金每月3600元,新房的房贷需要继续还款,每月因为房子需要固定支出一万多,感到经济压力很大。他说:“希望装修工程能尽早动工,至少能省下租金支出,但现在装修动工遥遥无期。”

专家:允许快递外卖进小区现在时机成熟

对于目前有的小区快递、外卖暂时不能送上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广州低风险区域的小区没必要把快递外卖拦在小区外面,一是会增加物品丢失和外卖被污染的机会,二是居民频繁进出小区、聚集取件也会增加风险,尤其现在广州雨季来了,快递外卖放在外面更加不安全。只要快递、外卖的派送人员是健康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可以进入小区的。现在广州大部分区域是低风险区域,允许快递外卖进小区也是时机成熟的时候。“

对于暂时未按工作指引(第三版)要求落实的小区,相关部门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加强物业小区管理的工作指引(第三版)》印发是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积极恢复物业小区正常生活秩序,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各区住建(房管)部门将根据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信息时报记者 庞泽欣 摄影记者 陈引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