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楠:余欢水集齐悲情套路,引爆“中年疲惫”

2020年04月13日 10:11 | 作者:张楠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作者:张楠

“余欢水,好惨一男的。”近日,正午阳光新作、由郭京飞、苗苗主演的12集网剧《我是余欢水》播出六集,观众惊觉:“人人皆笑余欢水,人人皆是余欢水。”豆瓣给出8.5分。从苏明成变身惨到令人心疼的余欢水,演员郭京飞10日受访笑称:“余欢水就是来替苏明成还债的。”

人生还能比戏更惨吗?

人到中年,总要面对来自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我是余欢水》似乎一开始就落入俗套,男主角余欢水集齐“悲情三宝”:车祸、癌症、离婚。还有老婆欲出轨,被上司整,朋友欠钱不还,楼上装修,出卖人体器官……总体就是,惨是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又怂又爱满嘴跑火车的余欢水,真正演绎了什么叫做“被所有人都嫌弃”:作为公司销售员,他的业绩被徒弟甩出去一大截,还总因为迟到被领导扣工资;开豪车的好友欠他13万,却一直谎称在非洲回不来;小舅子对他冷嘲热讽,老婆也要和他闹离婚。

这还没完:在单位挨领导骂、回家被老婆骂、找邻居理论还遭邻居骂,刚站在路边痛哭两声,又被父亲的要钱电话噎了回去,狠狠心买瓶茅台借酒消愁吧,结果买到假酒进了医院,接着被查出胰腺癌晚期……

惨到极致,观众也在期待触底反弹,逆袭似乎呼之欲出——平日里懦弱的他,反被癌症逼出了一股破罐子破摔的勇气:跑去装修扰民的邻居家里哐哐一顿砸,和好友撕破脸要回了钱,抓住了涉嫌贪污的领导把柄,偶然见义勇为帮助警方抓住了逃犯,还被电视台夸成了大英雄。但后面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得癌症,余欢水真的会变成打怪升级的爽剧男主吗?

这么狗血,为何拿到8.5分?

蛮奇怪的是,这么夸张,观众居然给了8.5分,没有群起骂这部剧狗血。显而易见,剧中多了许多艺术加工,普通人没有这种大开大合的人生,有的只是现实中的慢慢煎熬。都希望能够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成功的事业,幸福美满的家庭,成为朋友中的佼佼者,受人尊重。但怎么就活成了那个自己讨厌的样子。

对此,郭京飞受访表示:“我以前演过很多荒诞戏剧,把人生的很多状况都浓缩在一起,看似荒诞,其实是一种比喻。生活中发生的事儿可能会更邪乎或者更荒诞。看热闹的看热闹,看门道的也能看出门道。”他说,这次想把那些嬉皮笑脸的东西都去掉,对于观众最好的回馈不是取悦观众,而是真挚地对待观众。“我是真的希望能够为这些生活在社会夹缝中的人发声,包括我自己,就是塑造一个活生生的角色。”

在这个荒诞现实主义作品中,观众能对号入座多少生活的底色?好多观众追《我是余欢水》,直呼仿佛看见落魄的自己,自己或许并没有余欢水那么惨,但取得共鸣的是,“从余欢水身上看到和自己相同的心境,那种忍气吞声,那种强颜欢笑,那种想哭又不敢哭的无奈。”甚至,在余欢水那惨到极致的人生中,普通人的一地鸡毛反而得到一定程度的宣泄和安慰。

希望你我,都不要活成余欢水

人到中年怎么事事不如意呢,细节太扎心。蹭公司中秋礼品,被通报批评,罚打扫卫生。拿去老丈人家讨好,开了礼盒里2000块的红酒。小舅子满脸嫌弃,还叫儿子去网上搜酒的价钱,结果一听只要78一瓶,当他面就吐了。借走他钱的好哥们儿,为了不还钱,变着法地糊弄他。说人在非洲,不能转账。但凡余欢水走路稍微抬抬头,他就能吐血,人家正挎着美女逛街呢。

余欢水是“中年疲惫的合集”。所有人能从他的身上看到现实的侧影,或多或少遇到过类似的窘境:三口之家已经破裂,还是如期收到儿子的补课费和房贷催交的短信。刚交了房贷,突然发现有的东西已经买不起了。老板心情不好,除了无缘无故的臭骂,连着急接孩子请假也会被拒绝。平时你好我好的哥们,遇上事就偷奸耍滑。

有网友就说,看着余欢水的憋屈,内心五味杂陈。你不知道是该可怜他,还是同情他。也不知道是该生他气,还是为他流泪。为了挽尊,不断撒谎和忍气吞声,可生活却不肯善待他。“真正等到自己步入中年这个槛,才恍然意识到,真不是因为不敢赢,而是真心输不起。身后是孩子、是房贷、是年迈的父母,你必须珍惜每份工作,牢牢抓住手里的每一分钱。生活虽不易,但还是希望你我都不要活成余欢水。”(张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欢水 余欢 观众 张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