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大战大考中的担当作为

——福建省政协倾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记事

2020年04月13日 10:4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日的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里,小巷檐下的“志愿服务点”牌匾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3月以来,福建省政协机关18位党员干部与街道社区携手开启疫情联防联控“硬核操作”。温泉街道及下辖7个社区的口罩、食品、家庭药包等防疫物资有了保障,居民安全感也提升了不少。

党政中心工作转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阶段,省政协及时发出《关于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号召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带头行动,积极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献策出力。

“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在大战大考中强化‘政协大省’的担当作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持续贡献政协力量。”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再次强调。

“省政协梳理的惠企防疫重点摘要很不错,万里石旗下20多家分公司已恢复生产。”“在政协的帮助下,利郎集团转产医用级别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必需品,市场前景不错。”企业真诚感谢的背后,是省政协扎扎实实的调研帮扶。

3月24日,省政协调研组来到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深入工厂车间,向一线工人和管理者问实情、问需求。

“复工复产有什么困难?”“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

“因疫情影响,大部分中小企业不能正常经营,对我们的生产供应商造成不少困扰,许多业务往来搁置,资金周转受到严重影响。”“企业4至7月交货的订单不少,但很多海外客户怕交不了货,50%的订单都被取消了。”腾龙鞋业的创办人、省政协港澳委员景浓坦言。他建议对“在银行系统贷款手续完整齐全的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贷款顺延4至5个月,帮助企业争取时间有序进入正常经营周转。同时,对进口的原材料,如鞋业的布类、PU皮革类等材料,增加10%左右的关税,减少境外抢单。

“要想方设法让企业进一步开足马力、开拓市场,为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支持和保障。”调研组表示将把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后向有关部门据实反映,争取支持。

2月份,按照省委部署,省政协将履职重心转移到助力复工复产上。九个专委会,九支专业化队伍,下沉企业一线帮扶调研。

“速度快”,是省政协委员、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对省政协调研组的第一印象。

3月27日,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带领经济委调研复工复产工作时,林斌一脸凝重地说:“公司转行口罩生产,接到不少海外订单,但由于公司口罩产品申请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尚未获批,无法向海关办理报关验放。”

省政协经济委当即与省市场监管局沟通联系,没几天,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就完成产品验检和证书发放,企业产品快速支援海外疫情防控。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在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调研;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走进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南威集团等企业;

省政协民宗委走访在榕无党派人士界委员企业……

调研组既是“指导员”又是“联络员”,走访一个企业、建立一张联系卡、解决一个复工难题,服务推动全省1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能否安全返岗到岗是关键。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董事长廖世铢用大数据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困境。“我们重点面向制造业集中的莆田、晋江等地开展用工监测,通过线上问卷、线下电话调查和数据信息对比等方式,详细了解复工企业比例和复产存在的困难。”廖世铢说,已对全省3789家企业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征集到岗位需求信息5万多条。对准了用工“需求点”,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点对点为全省107家防控物资单位推荐入职524人。

省政协委员、拓维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永东发起在线法律咨询服务《时空会客厅》,为企业复工提供各类法律指引和公益服务;

晋江市政协委员、凤竹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锋科学指挥晋江市区等多片区污水处理不停工,开足马力,加大污水处理,保障企业复工运行……

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复工复产出招出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攻坚拔寨的任务艰巨。

3月24日,福建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对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起新号令“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带头作用,扎实做好挂钩帮扶等工作……”

号令既出,唯行不返。政协调研、挂钩帮扶和专题议政迅即展开——

千峰月、万石滩,妖娆水、嶙峋岸,地处群山深处、闽江之畔的古田县春景美不胜收。古田县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269户4476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仍是省政协挂牵的大事。

结合古田县实际,省政协制定了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支持古田第五轮整村推进,帮扶一批财政“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以及贫困户住房安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古田县同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帮助畲族少数民族聚居地挂钩帮扶村春耕备耕、全省“三农”智慧平台项目建设加快进程、就“建立巩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的长效机制”专题议政……省政协的脱贫攻坚任务正一项项压茬推进。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福建政协人饱含激情、敢拼会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企业 疫情 复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