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春旺:研发战“疫”利器

2020年04月13日 14:31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赵春青 绘

“疫情防控设备紧缺,我们能不能试着开发一些?”这个念头在李春旺脑海中挥之不去。

李春旺是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李春旺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疫情暴发以来,李春旺和他的团队成员因身处不同地方,开启了线上工作模式。李春旺把这个想法发到线上后,引来大家的赞同。成员们梳理技术货架,编制产品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开展技术攻关。20多天后,战疫利器——“人体测温疫情防控便携平板”问世,并在短短几天内实现了40余台套的销售。目前已经在内蒙古、陕西、四川、江苏以及湖北等地企事业单位应用。

“人体测温疫情防控便携平板”,采用AI人体及人像识别、航天高精度测温及红外成像双传感技术,适用于火车站、地铁站及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实现非接触式辅助温感疫情防控,可有效解决公共场所的人员可控性与通行效率。据了解,李春旺团队研发的“航天天河AI无感人体成像疫情防控系统”软件,获国家版权局颁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乘势而上。李春旺团队接连成功研发出人员车辆消毒通道、自动巡航喷雾消杀机器人等。“自动巡航喷雾消杀机器人,由AGV循迹车和自动消杀喷雾机器人组成,具有自动巡航、自动消杀、环境识别、远程控制等功能。能够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复工复产。”说起抗疫新产品,李春旺如数家珍。

成绩的背后往往是常人难以体会的辛酸。李春旺说,为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有成员连续数日在机房进行数据测试验证,每天连续18个小时的空调冷风吹,导致四肢酸痛。有的团队成员为研发保证进度,一干就是两天一夜,累了就小憩片刻,饿了就打开简易食品对付一口,直到把技术指标逐一突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春旺 研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