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钟南山:坚持复工复产复课往前走

2020年04月13日 14:3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4月12日下午,在广州市第7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专访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了媒体专访,就广州疫情是否会出现“反弹”、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怎样做好复课后的防控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记者:近期,广州出现了多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是否说明广州疫情有反弹?

钟南山:关键词是“关联”。境外来的人,无论是什么身份,一般都有很多密切接触者。这些人不一定是中国人,正说明我们应该要重视这些密切接触者。

什么是反弹?出现大群体的暴发是反弹。广州能及时发现,是好的。传染性疾病,根本没有界限,只要是外来的,肯定会有感染。早发现绝对是好事。任何地方都有密切接触者,广州采取措施比较早,这是好事,我不认为是反弹,而是及早发现的做法和结果。

记者:当前,广州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钟南山:现在广州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以前都是在家上课、办公,现在复工复产复学意味着接触会增加,会带来更高的危险。只有搞好防控才能复工复产,否则复工复产没几天又出现问题,那么复工复产就没有意义。

如何处理复工复产和防控的关系?这是不容易的,是一步一步走的,考验我们的组织力等各种能力,还考验我们的医疗防治水平,这些都需要一步一步来摸索,需要小心谨慎。但是这一步一定要往前,不能一直采取谨慎的办法,否则对经济和人民生活会产生很大的伤害,不能因为出现一例、几例病例就走回去。防控最重要的是个人的防控,我们还是要坚持往前走,过程中出现一个或几个病例,我们很快发现、很快处理,有个别感染者我并不觉得奇怪,要做的是把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整个社会的进程还是要往前走。

目前,我们在从来没有进行过的实践中找答案,我们从社区开始就早防控早隔离,前期做得很好。

记者:在境外输入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下月即将开始复课的中小学将面临哪些压力?同时,广州地区不少大学都有大量留学生,开学后该如何防止他们回来后引发输入性以及聚集性风险?

钟南山:复课的核心问题是学生的聚集,这意味着学生会近距离待在一起。所以,在我看来,复课的前提是,首先学生没有感染或感染后恢复很好;其次,需要考虑的是学生上课的距离,课室里的学生上课需要拉开一定距离。

只要满足这两个条件,我认为可以复课。若是一定要发病为零再复课是不现实的,短时间内也难以达到。另外,学生的个人习惯很重要,平常下课后不要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学生家长也要注意防护。

从目前世界疫情形势来看,留学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群体,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疫情还很难估测。所以,留学生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定要通过常规检查没有问题后,才能同意其回来上课。

记者:近期广州在对高风险航班进行排查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您认为是否还需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力度?应该如何排查?

钟南山:某个航班发现比较多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我并不觉得奇怪,可能来源地是疫情高发区。因为此前忽视了,只要重视了无症状感染者就可以,他们毕竟是少数。现在的做法,是主动盘查,重点关注从疫区来的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也需要主动排查。在整个广州全面普查没有必要,花费的代价过大,毕竟无症状感染者只是少数。

记者:目前广州在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过程中,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您认为结合当前广州的疫情形势,是否需要一套可持续的、常态化的社区群众自我防护体制?

钟南山:经过这次疫情之后,我认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观念都会随之改变,人们会自觉产生防护意识。对中国来说,最大的疫情防控经验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区,所以在疫情之后,社区自发的防控体系发展形成一套成熟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

但这套手段不是冗长烦琐的,不会让居民的自由活动受到限制,也不意味着口罩要一直戴下去。最重要的是,随着疫情过去,人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讲话,要勤洗手、不吃野味等。

记者:有专家认为,从全球看,新冠病毒在今年甚至今后几年都无法完全消灭。您是否认可这样的判断?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将要对目前的疫情应对方案做哪些调整?

钟南山:任何专家都不能预判。新冠肺炎的疫苗,全世界都在争分夺秒、日夜加紧地研发。我绝对不相信自然免疫,这是几十年前的观点,应对疫情更要靠疫苗。

会不会再出现?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为干预。这次可以鲜明看到,我们国家的社会体制有这个能力,两个星期封城,3月底就回到原来的状态,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很多国家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但已经5个星期了还是高峰。所以,人为的干预,特别是政府的强力干预,决定了这个病是否大暴发。

会不会再发生?今年秋冬还有没有可能复发?有这个可能。现在新冠肺炎的中间宿主还是搞不清楚,它比SARS的传染性强得多,病死率没那么高,但是我不相信明年初还会出现目前的状况,因为我们已经有积累的经验、预防的办法、早期诊断和早期隔离的经验。

(光明日报广州4月12日电 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广州 南山 复工 复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