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多所艺术院校校考调整对美术考生影响几何?

2020年04月13日 15:07 | 作者:黄俊娴 通讯员 王晶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打乱了高三学子的备考节奏,艺术考生尤受其累。艺术院校专业校考如何开展,牵动着万千考生和家长的心。3月12日,教育部召开会议,要求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

近日高校纷纷公布校考调整方案,截至目前,30+18独立艺术院校多半都已经公布了校考的调整方案,在已公布校考调整政策中,取消剩余考点改认联考的学校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理论类)、鲁迅美术学院(理论类)、清华大学(理论类)、中央民族大学(理论、建筑)、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河北美术学院(不含动画)、吉林艺术学院、上海电影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国画、两院设计)、中央戏剧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校则以统考成绩进行初选。西安美术学院则表示,所有考点仍旧正常考试。

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校在本报截稿前还尚未发布调整方案。

这些调整对学校选拔学生有何影响?线上考试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校考取消,联考失利的考生该何去何从?面对校考新方案,考生该如何备战艺考?

取消校考 联考初选 在线初选

各校纷纷发布校考调整方案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书法学、艺术与设计管理(上海)考试方式定为远程考试(使用智能手机全程录制考试过程视频并上传)+作品提交。考生通过公众号进入报名系统,按照要求完成考试,提交相应作品。

美术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取消校考,在报名考生中按相对文化成绩排名录取,其中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招收艺术生,建筑学招收美术生。这些专业往年是先通过专业考试,在专业合格的基础上再按文化排名录取。比如去年中央美院建筑学有3946名考生报考,学校一共发放了301张合格证,最终录取了80个人。所以去年参加文化课比拼的只是拿到合格证的这301名同学,这是一个比较小的范围,最低录取到相对文化成绩97.712分,属于爆冷的小年。

那么今年呢?中央美院建筑学所有报过名的考生事实上相当于专业全都合格了,以往年的报名人数看,竞争群体一下子至少变成了5倍,录取的偶然性也就更高了。况且,按相对文化成绩录取,这对一批线较低的省份的学生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中央美院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是如此,造型艺术、中国画、艺术设计、城市艺术设计以省统考成绩进行初审,复试科目均保持不变,安排在高考后两周内举行。也就是说这些专业终究还是要进行线下考试的,只是要大幅削减参加考试的人群规模,一切以安全防控为首要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中央美术学院视频初选是实时考试,考生必须在指定的时间段内完成考试并提交作品,不存在反复修改的可能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保障考试的公平性,同时也对考生对新考试形式的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做法与中央美院相似,艺术史论专业不组织初选,面向已经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安排在艺术批次录取;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以省统考成绩进行初选,复试科目保持不变,安排在高考后线下举行。

所以,今年打算报考在京高校的考生面临的变数是非常大的,志愿填报的风险也会很高。因为“北京市或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疫情管控状态”。不难想见,这些方案只是学校在大环境的压力下做出的调整,也仅限于今年这种特殊情况。如果形势可以好转,又有哪所学校不愿意自主选拔更优秀的学生呢?

在北京以外的一些高校中,西安美术学院表示无需初选,所有报名成功的考生在高考后都可以到西安考试;四川音乐学院也于近日发布调整方案,取消原定在山东和广东的美术设计类考点,但已经报名成都考点的同学同样不需要初选,高考后都可以到成都参加考试;广西艺术学院的政策则更为“大胆”,南宁针对不设点省份考生的第2场考试可以继续报名,俨然是欢迎大家来考的态度。

校考在组织上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类是校外考点非常多的,比如四川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还有一类是主要集中在校本部考点,比如中国美术学院。喜欢设置分省考点的学校普遍倾向于取消剩余考点,比如景德镇陶瓷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纷纷取消了剩余考点。主要集中在校本部考点的学校大概率会组织初选。究竟会是什么样的一个比例,要视学校所在地防疫领导小组的要求来定。

联考失利、校考取消

这群美术生该何去何从

在已公布校考调整政策中,不少学校取消了剩余考点改认联考,还有不少学校以联考成绩进行初选。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钟国晗老师,从事美术高考培训近20年。在他看来,联考与校考的选拔标准不太一样,校考特别是美院类的校考,更强调造型能力、创意能力,更体现考生的基本功。相对来说在美术能力的体现上会更真实一点。在美术考生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同学,其主要目标是准备校考专业课程,有些人甚至不太重视联考。对这部分考生来说,影响会很大。因为他们本身在校考期间已经比别人少学了近两个月时间的文化课。很多学生联考后就返校学文化课了。参加校考的同学过年以后还在以美术为主,这部分同学文化课就耽搁了很多时间。还有一类学生,文化课相对弱,专业课比较强,适合专业要求高的美院类高校,如果以联考成绩来录取,他是没有优势的。

据钟老师介绍,金华磐安二中的一位考生,她平时的绘画水平非常不错,可惜在联考前一周生病住院,影响了联考,只考了80分。本想后面校考期间努力,冲刺中国美院。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她现在以学文化为主,对中国美院有着强烈的报考意愿,如果今年失利可能准备复读。

金华兰溪五中的章恒威是一位高复生,经过一年复读,其专业提高不少,联考考出了91分的好成绩。并且,高复生去年的文化分数可以保留一年。所以,对他而言相对轻松,有优势。现在画画和文化同时进行,比别的同学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学习美术专业课,文化课相对少花时间。

钟老师建议同学调整好心态,到高考前的这段时间尽量减少专业课训练,主要精力放在文化课上。

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这一届美术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将面临比较大难题。往年考生知道校考名次后,结合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来填报志愿相对有针对性一些。今年很多院校将以联考的成绩录取,不同省份,不同学校会提出专业、文化不同的比例。

目前,主要的投档方式有平行志愿、传统志愿、一档多投、实时录取。每一种模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单纯采用任何一种都不见得是好事。目前多数省份采用的是传统与平行相结合的方式,即高分段的重点大学安排在最前面,按传统志愿录取;而绝大多数普通高校安排在后面,按平行志愿投档。这样既可以让录取方式有一定的多样性,也能保证绝大多数分数不算太差的学生一定有学上。

按浙江省2019年美术类的录取数据来看,第一批通过联考大约录取了1100人,其中省内的工大和理工差不多占了一半,而艺体类第一批传统志愿的填报资格则只是文化成绩不低于艺术类省控线,去年是322分,将近20000名美术生都有资格填报传统志愿,录取率只在5%左右。

这给了绝大多数人一种传统志愿非常危险的印象,却忽视了有18000多人本来就不具备录取的可能。即便是改成了平行志愿,如果不算工大和理工这2所省内学校,1000名以外的学生在第一批还是报不到什么好大学的。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被录取的本质原因是分数不够,而不是志愿填报的方式太过残忍。

目前的校考是一个大范围取消的状态,学校刚刚准备开学,很多考生和家长也是焦虑到不能再焦虑的状态。如果非要在制度改革上为今年的艺考生做点什么,有老师建议:以是否有单科成绩、统考分数、文化总分要求为条件,将有要求的学校调整至第一批传统志愿,按学校自定的录取规则执行;而将没有特殊要求的学校统一纳入第二批平行志愿,按照浙江省统一的投档规则执行。

这种做法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录取多样化,以往传统志愿的多样化仅仅适用于小部分高分考生,而更多在专业和文化的一个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学生事实上享受不到这一优点。让更多的普通学校进入第一批,这样中等学生将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这种做法也可以减少高分考生一报定终身的风险,比如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有单科或总分的要求,安排在第一批次,而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没有单科要求,那么就是在第二批。一名高分段的考生即便是在第一批报考浙江大学不幸滑档了,到第二批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的211、985高校可以选择。这对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是有益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考生 校考 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