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外交部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涉非洲在华公民言论:妄言耸听 挑拨是非

2020年04月14日 08: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温馨)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发表的涉非洲在华公民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说,在当前国际社会亟须团结抗疫的形势下,美方妄言耸听,挑拨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负责任。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1日称,广东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了针对非洲人的歧视性做法。中国对非洲的排外情绪令人遗憾却不令人意外。只要看看中国在非洲参与的项目,都会看到这种虐待、操纵行为。中国对非洲的承诺从未兑现过。中国在疫情期间如此对待他们尤其是学生,这清楚地反映出中国与非洲所谓“伙伴关系”的实质。中方对美方言论有何回应?

赵立坚说,在当前国际社会亟须团结抗疫的形势下,美方妄言耸听,挑拨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负责任。“我们奉劝美方还是把精力放在本国疫情防控上,企图借机挑拨中非友好关系不可能得逞。”

赵立坚说,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高度重视保障外国在华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中国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给予我们有力声援和支持。在非洲疫情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中国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行动,紧急驰援非洲,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高度评价。中国对非友好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非洲国家和人民对华友好的感情也不会有任何动摇。我们不会对非洲兄弟搞歧视。事实上,前期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

赵立坚说,针对近期非方反映的非洲国家在粤公民的关切,广东方面已经进行梳理排查,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相信经过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事情将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非洲 中国 发言人 美国 国务院

更多

更多